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5G、AI、智慧手機都需要 散熱模組應用廣成隱形冠軍

〈觀察〉5G、AI、智慧手機都需要 散熱模組應用廣成隱形冠軍

2018/10/07 16:03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觀察〉5G、AI、智慧手機都需要 散熱模組應用廣成隱形冠軍

5G 預計 2020 年正式商轉,外界看好微型基地台建置將帶動散熱需求提升,加上 AI 發展使得圖形處理器 (GPU) 數量增加、智慧手機性能提升,資料中心建置等,均將帶動散熱需求提升,在多元應用發展下,散熱廠商機暴發,可望迎來春燕。

日本電產公開收購超眾,外界解讀是為了接下來的 5G 發展布局,而以現階段來看,除了 5G 外,隨 AI 發展蔚為趨勢,加上智慧型手機性能提升,均將推升散熱需求,其中市場看好熱導板 (VC) 輕薄化將成各家廠商的必爭之地。

目前來看,5G 微型基地台晶片散熱問題,熱導管技術尚無法解決,最好的方式還是使用熱導板,但就技術層面上來說,熱導版的輕量化仍具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

此外,智慧型手機性能不斷提升、但體積卻越來越輕薄,在 5G 推動之下,熱導板勢必也將成為智慧手機散熱主要解決方案,也成為各家散熱模組廠積極研發的重心。

廠商指出,熱導板依大小不同,產品單價 (ASP) 估為熱導管的 3-5 倍,法人則預估,輕量化、效能高的熱導板可望於明年問世,且將迅速成長。

且除了 5G 發展將帶來商機外,隨 AI 應用增長,所需 GPU 數量大增,由於功率相當高,也間接帶動散熱需求成長,另伺服器平台汰舊換新、Data Center 建置亦將推動需求成長,多元應用發展下,也讓散熱模組廠商成為另類的隱形冠軍。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台積電調薪幅度曝光!今年估招6千人 碩士新鮮人年薪上看200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