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外資看壞半導體景氣 估睽違7年無薪假恐重現?

外資看壞半導體景氣 估睽違7年無薪假恐重現?

2018/10/08 14:09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8日電
外資看壞半導體景氣 估睽違7年無薪假恐重現?

▲亞系外資出具研究報告,下修台灣半導體個股聯電等11檔目標價,預估半導體產業將傳出更多砍單消息並迎來更糟時期。(圖/維基百科)

 

亞系外資出具研究報告,下修台灣半導體個股聯電等11檔目標價,並調降旺宏等5檔投資評等,預估半導體產業將傳出更多砍單消息並迎來更糟時期,甚至久違7年的無薪假也恐重現。

 

亞系外資說,近期更多跡象顯示半導體產業需求惡化,將進入景氣修正,今年第2季半導體存貨天數94天創新高,類比元件存貨天數也逼近2015年第4季的高點,如今進入財報季可能傳出更多砍單消息,部分半導體設備廠更已計畫從今年11月開始實施無薪假。

 

根據亞系外資分析,半導體產業需求面缺乏產品帶動成長,導致晶圓代工廠各種尺寸晶圓的產能利用率下滑、記憶體廠推遲資本支出,供需動態更顯脆弱,因此保守看待半導體景氣。

 

亞系外資觀察,2015年半導體產業景氣修正費時6到9個月,2011年則花費9到12個月,估計這波景氣修正至少需6個月,最快明年第2季才會看到半導體景氣落底。

 

針對晶圓代工廠,亞系外資維持台積電「買進」評等和目標價300元;聯電評等從「優於大盤」降到「劣於大盤」,目標價從18元降到14.4元;世界先進評等從「優於大盤」降到「劣於大盤」,目標價從78元下修到64元;旺宏評等從「買進」一口氣降至「賣出」,目標價從46元砍到21元。

 

▲半導體產業需求面缺乏產品帶動成長,導致晶圓代工廠各種尺寸晶圓的產能利用率下滑、記憶體廠推遲資本支出。(圖/維基百科)

 

針對矽晶圓廠,亞系外資維持環球晶圓、台勝科「賣出」評等,目標價分別從298元下修到242元、從144元降到112元。

 

專業封測代工廠(OSAT)方面,亞系外資將日月光投控評等從「優於大盤」調降至「劣於大盤」,目標價從83元下修到78元;維持京元電「賣出」評等,目標價從30元降到16元。

 

無晶圓IC設計廠方面,亞系外資將瑞昱評等從「買進」降到「賣出」,目標價從166元大砍到106元;另維持創意、矽力-KY、璟德「買進」評等,但目標價分別從520元、1000元、560元下修到480元、900元、327元。

 

看更多

 

由於半導體行業繼續受到華爾街的批判,週一 (1 日) 幾家主要晶片股票慘遭華爾街機構下調評級。

 

投資銀行巴克萊 Barclays 將英特爾 Intel (INTC-US) 評級從「同等權重」下調至「減持」,並將其目標價格從 53 美元降至 38 美元。

 

瑞穗證券將 Lam Research (LRCX-US) 和威騰電子 Western Digital (WDC-US) 的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性」。該券商基於對 NAND 內存晶片價格下滑的擔憂而採取了下調評級行動。

 

英特爾股票週一收盤下跌 1.78% 至 46.45 美元。AMD 股價上漲 1.72% 至 31.42 美元。Lam 下跌 0.96% 至 150.24 美元。威騰下跌 0.89% 至 58.02 美元。

 

英特爾股價日線趨勢圖 / 圖:谷歌

英特爾股價日線趨勢圖 / 圖:谷歌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 Bla​​yne Curtis 表示,英特爾面臨「艱難前行」的道路,認為它試圖與死灰復燃的競爭對手 AMD 捍衛其在 PC 和服務器的市場份額。

 

英特爾目前正處理一系列問題。除了 PC 晶片的短缺、製造 10 納米規模的下一代晶片延遲、也還在尋找新的執行長。

Curtis 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提到,「英特爾仍然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近乎壟斷行業的企業,但由於浪費其製造領先地位,該公司現在面臨著在其終端市場近期放緩的情況下,保持市佔的高昂代價戰鬥」。

 

他認為,英特爾要么降低價格、要么在 PC 和服務器上損失市場份額。同時,也預測英特爾每損失 2% 的伺服器售價將對利潤造成 9% 虧損。

 

然而,Baird 分析師 Tristian Gerra 認為對於 AMD 的期望,可從英特爾處理器的短缺中獲得市場份額的預期被高估了。Baird 將其對 AMD (AMD-US) 的評級從「優於大盤」降至「中性」,但目標價從 8 美元提升至 20 美元。

 

最近一次訪問亞洲的科技公司後,瑞穗分析師 Vijay Rakesh 對 Lam 和 Western Digital 感到不滿。他認為 NAND 儲存晶片的平均銷售價格將在 2019 年第一季度以低雙位數的速度下降,並在 2019 年剩餘時間內以高單位數的速度下降。

 

Lam 提供製造半導體的設備。Western Digital 生產 NAND 閃存晶片。

 

Rakesh 對 NAND 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 Micron (MU-US) 持積極態度,因其在 DRAM 晶片方面的業務以及 100 億美元的庫藏股回購計劃卓越,但他將「買入」評級的美光價格目標從 65 美元降至 60 美元。美光股價週一收盤為 45.15 美元。

 

Rakesh 在一份報告中提到,美光是「在一個貧民社區中混的較好的一位」。同時,也將其對 Lam 的價格目標從 225 美元降至 165 美元。他將威騰 Western Digital 的目標價從 100 美元降至 65 美元。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台積電調薪幅度曝光!今年估招6千人 碩士新鮮人年薪上看200萬
關鍵字: 半導體外資股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