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股萬點一年7成散戶賺到錢?營業員曝市場真相

台股萬點一年7成散戶賺到錢?營業員曝市場真相

2018/10/09 12:03 東森財經新聞
台股萬點一年7成散戶賺到錢?營業員曝市場真相

▲自去(2017)年5月11日股市上萬點已約一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根據證交所統計,自去(2017)年5月11日股市上萬點至今約一年間,有近7成股市自然人在股市賺到錢。證券營業員則表示,這一波融資災情慘重,必須向融資戶追繳保證金,收盤比開盤還忙。

 

立委林德福昨(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提到,股市上萬點超過一年了,但股民都沒有賺到錢,顧立雄回應,證交所設算,約有7成散戶在萬點行情中獲利,其中包括約2成的散戶獲利達20%以上,近5成散戶獲利介於0%至20%之間。

 

「顧立雄ebc」的圖片搜尋結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有7成散戶在萬點行情中獲利。(圖/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

 

證交所說明,關於股市上萬點後的「自然人交易損益情形」統計,計算時間自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止,約一年間,計算標的包括上市、櫃股票及ETF,散戶資格則為在計算期間有交易、在計算期最後一天有持股的自然人投資人。損益包含實際損益、擬制損益(期初至期末持股市值差額)、及於計算期間自公司領取的股息等資料。

 

但10月以來台股連五跌,國安基金也護不住,散戶哀鴻遍野。證券營業員說,近二周以來,收盤比開盤還忙,融資災情慘重,開盤後客戶不敢下單,但收盤後必須向融資戶一一追繳保證金,反而忙得不可開交。

 

▲今(9)日台股走勢。(圖/Yahoo股市)

 

東區某超級營業員直指,投資人萬點賺到的錢都快吐回去了,光是10月的殺盤,就要殺到骨頭去了。

 

陳姓超業表示,台股10月指數迅速滑落,融資維持率卻還在148%未降,意味著投資人為了攤平而攤平,但是市場聞「電子」色變,漲價概念股不斷下跌,愛電子的融資戶成為10月的股災重災戶。

 

城中區營業員表示,最近散戶追繳有三種現象:第一,死不認錯型,將所有資金不斷向下攤平,結果越攤越平;第二,委屈求全型,客戶認賠被追繳個股,求保全其他持股,但是隨著股價續跌,只能一路清倉;第三,壯士斷腕型,因為一路補保證金補到沒有錢,只好自行了斷或被券商斷頭。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近日美費城半導體指數破年線,台積電連日下跌,加上陸港股走勢疲弱,新台幣連續數日貶值,外資賣超不斷等,造成融資追繳壓力沉重。

 

▲強勢股如台積電、台塑四寶須穩住盤勢,否則股市難以回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非大環境因素有好轉的跡象,否則期中選舉前股市難以回升。展望後市,具四大觀察指標:一,費城半導體指數能否回神;二,外資買盤是否回流;三,政府護盤力道強勁與否;四,弱勢股如漲價概念股、蘋概股須止跌;強勢股如台積電、台塑四寶須穩住盤勢。

 

 

昨天台股盤中已跌破10500點關卡,來到10431點,岌岌可危。是否有要啟動護盤措施。金管會的主委顧立雄則表示,為了穩定台股有分不同階段的措施,目前包含了要求企業做業績發布會、舉辦法說會,接者是執行庫藏股,顧立雄認為,台股跌破10500點是一個心理關卡,若持續跌破,不排除啟動執行庫藏股,並鼓勵相關單位進場。

 

過去金管會曾經鼓勵證券商自營部門,或是投信台股基金及壽險資金進場,以利穩固台股,此次台股跌破10500點,不排除金管會將會透過行政院協調四大基金進場護盤。

 

▲昨日台股跌破10500點,一度來到10430.36點,引發國安基金是否進場的爭論。 ( 圖 / Yahoo股市 )

 

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包含了先前傳聞美國將在11月於台灣海峽舉行軍演,市場擔心兩岸的情勢緊張,使得台股指數一度殺低;還有電子傳產業趨向跌勢,隨著iPhone XS推出後,蘋概股持續弱勢的情況,台股不少「龍頭股」都受到了影響而下跌。

 

面對這場台股護盤措施,顧立雄表示,首先會要求企業舉行業績發布會,由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因素,造成對個別公司的影響,希望證交所和櫃買對外說明,許多企業都會分析及對自己影響程度。再者是執行庫藏股,顧立雄說台股10500點僅是一個心理關卡,在此點上震盪後有回彈,若這幾天還是持續跌破的話,就會考量實質庫藏股,或是鼓勵相關單位進場。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鼓勵企業執行業績發布會及法說會,增加投資人的信心。

 

而針對台股連跌四天,今天也持續走低,國安基金是否進場也引發財委會的立委爭論。立委費鴻泰及曾銘宗都表明態度,反對國安基金進場,費鴻泰也在會議中詢問顧立雄,是否支持國安基金現在進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目前市場還未失序下,應該要讓市場機制發揮,暗示現在國安基金應該不需進場。

 

關於未來台股持續跌千點,顧立雄則表示,此事涉及國安基金準則對市場的判斷,金管會將會採取股市措施。目前金管會認為,台股仍然在10500點左右盤整,沒有非常明確地下跌,鼓勵企業執行業績發布會及法說會,增加投資人的信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