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積電9月營收彈升達949億元創次高 Q3略優預期 惟Q4有雜音

台積電9月營收彈升達949億元創次高 Q3略優預期 惟Q4有雜音

2018/10/09 14:04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台積電9月營收彈升達949億元創次高 Q3略優預期 惟Q4有雜音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9)日公布 9 月營收,達 949.22 億元,月增 4.2%,年增 7.2%,創單月次高,僅次今年 3 月的 1.03 兆元,第 3 季營收新台幣貶值帶動下,加上 9 月營收攻高,達 2603 億元,較第 2 季成長 11.6%,較去年同期也成長 3.2%,略優法說預期;不過展望第 4 季,由於蘋果新機銷售雜音不少,加上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法人估第 4 季營運恐旺季不旺。

台積電第 3 季受惠 7 奈米產品量產出貨,整季營收估達 82.8-83.8 億美元,以台幣假設 30.5 元計算,營收約可達 2525-2556 億元,隨著新台幣持續貶值,營收表現也逐步上揚,9 月營收衝上歷史次高,第 3 季營收則達 2603 億元,優於原先預期,不過並未同步衝高。

台積電第 3 季受病毒事件感染,單季營收較原本法說預期少,原本估可達 84.5-85.5 億美元,營收約新台幣 2577-2608 億元,隨後受到病毒事件影響,下調到 82.8-83.8 億美元,法人認為,此次公告的新台幣營收,達陣原先的法說預估值,是因新台幣持續走貶,未必全然是訂單回溫。

展望第 4 季,台積電的營運動能近期市場雜音不少,近日亞系外資出具報告,表態看淡半導體景氣後市,認為之後將沒有新產品可推動產業成長,半導體前景有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龍頭廠,明年營收仍可持續成長 8-9%,表現也可望優於產業平均零成長,但成長幅度已較原先看的還保守。

亞系外資估,台積電第 4 季營收季增率約 12%,低於原先 20% 季增預估,全年營收估約成長 5-6%,也同樣低於原先公司預估的高個位數成長 7-9%;不過該外資並未調降台積電評等與目標價,僅微幅調整獲利預估,顯然仍看好未來產業發展,台積電將持續受惠。

觀察第 4 季台積電的營運表現,法人認為,主要仍以行動運算晶片為主,其中以 7 奈米產品為主要動能,而 7 奈米成長看俏,則是因蘋果新機上市,儘管 iPhone XS 系列上市後銷量不斷遭市場看淡並下修,但供應鏈仍看好後續平價機種 iPhone XR 上市,銷售動能可望升溫,有助供應鏈營運表現。

扣除行動運算產品外,法人透露,虛擬貨幣相關訂單急速減少,需求顯著下滑,根據台積電的說法,今年營收預估值皆未納入虛擬貨幣,但卡在行動運算產品需求不陣,台積電下周將開上季法說會,是否再下調全年展望,料將吸引市場高度關注。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台積電新台幣法人半導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