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鼓勵保險業逢低加碼台股 金管會公布逆景氣循環計算公式

鼓勵保險業逢低加碼台股 金管會公布逆景氣循環計算公式

2018/10/18 20:27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鼓勵保險業逢低加碼台股 金管會公布逆景氣循環計算公式

金管會保險局今 (18) 日公布保險業投資股票「逆景氣循環」計算方式,當台股指數偏低時,保險業可逢低加碼;反之,當台股過熱時,保險業也可適度減碼。

金管會官員說,逆景氣循環預計在今年底前發布,並在明年上半年保險業計算 RBC(資本適足率)比率時適用。

根據金管會公布的「逆景氣循環」計算方式,將參考歐盟第二代清償能力制度作法,用評價日的大盤指數與三年移動平均大盤指數差額計算變動率,再扣除自然成長率 8%,乘以 0.5 與集中度 0.85,即可算出調整後的風險係數。

保險局官員舉例,假設以今 (18) 日大盤指數作為評價日,指數是 17757.08 點、三年移動平均大盤指數則是 16084.79 點,代入公式計算後,上市公司股票風險係數為 0.2267,高於目前風險係數 0.2165,則保險業應該要減碼台股。


另一種情況是,假設評價日大盤加權指數為 17325.15,則可算出上市公司股票調整後的風險係數為 0.2152,低於目前風險係數 0.2165,保險業應可加碼台股。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台股保險業金管會逆景氣循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