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國泰金經濟調查〉逾9成民眾認為通膨會超過1.1% 股市震盪整理 樂觀指數下滑

〈國泰金經濟調查〉逾9成民眾認為通膨會超過1.1% 股市震盪整理 樂觀指數下滑

2018/10/22 10:3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國泰金經濟調查〉逾9成民眾認為通膨會超過1.1% 股市震盪整理 樂觀指數下滑

國泰金 (2882-TW) 今 (22) 日發布 10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有 91.4% 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 1.1%;而外部風險因素壟罩,股市呈現明顯震盪,10 月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 - 25.6,風險偏好指數也滑落至 - 10.8,顯示短期民眾信心受到衝擊。

國泰金表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小降 2 分,景氣領先指標小跌,目前專業機構仍樂觀看待今年景氣,但近期受到外部風險因素 (如:美中貿易與軍事關係緊張) 影響,對於 2019 年的成長動能略偏保守。本月民眾的經濟信心受到外部風險因素夾擊,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同步小降,分別來到 - 32.8 及 - 31.7 的水準,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同步出現小跌,所幸前述指標都未跌破今年 7 月時的低點。

在經濟信心與就業信心陰影壟罩下,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與耐久財消費意願僅分別略降至 - 5.3 及 - 23.3 的水準,呈現相對穩健的態勢。

國泰金進一步表示,主計總處仍樂觀看待今年的經濟成長動能,並在 8 月時小幅上修經濟成長預測,本月民眾對 2018 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仍維持在 2.3%,預期經濟成長率超越 2% 的比例,仍有 75.2%。

在通膨預期方面,國泰金指出,雖然連續 3 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都超過 1.5%,前 6 月的實際通貨膨脹率也高達 1.66%。調查結果顯示,有 91.4% 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 1.1%,但平均預期值仍持平在與前月相同的 1.4%,顯示目前民眾整體經濟信心與通膨預期依舊持穩。

非經濟因素干擾,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轉趨謹慎,國泰金表示,美國及內部景氣支撐,企業營收反應旺季即將到來,拉貨需求產生的效益。然而,受到近期外部多重因素如:IMF 下修全球經濟展望、美債殖利率飆高及美中關係緊張等利空壟罩,股市呈現明顯震盪,10 月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 - 25.6,風險偏好指數也滑落至 - 10.8,顯示短期民眾信心受到衝擊。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關鍵字: 國泰金台股通膨經濟景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