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虛擬貨幣現況〉楊金龍:虛擬貨幣非貨幣 是具高投機性的虛擬商品

〈虛擬貨幣現況〉楊金龍:虛擬貨幣非貨幣 是具高投機性的虛擬商品

2018/10/22 10:59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 (22) 日針對「虛擬通貨發展現況及主要國家監管措施」進行質詢三大財金首長,對於立委詢問「虛擬貨幣是屬於貨幣還是金融商品」?央行總裁楊金龍否認其為貨幣,並表示虛擬通貨是「具高度投機性的虛擬商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虛擬通貨只能廣義定義為金融商品。

立委賴士葆質詢中指出,虛擬貨幣一天可以募資高達新台幣好幾億元,台灣也有平台在進行交易,到底虛擬貨幣是屬於貨幣還是金融商品?

楊金龍表示,虛擬貨幣並沒有貨幣的「內涵價值」,且國際上都認為虛擬通貨是屬於一種「數位資產」,不是「貨幣」,虛擬通貨是「具高度投機性的虛擬商品」。

央行在報告中也提出,民眾持有虛擬通貨主要是基於投機性動機,而非廣泛作為支付工具,爰國際間均認為虛擬通貨不是貨幣 (表 4),而較類似虛擬 商品 9 或虛擬資產的概念。

顧立雄也表示,虛擬通貨只能廣義被定義為金融商品,並且針對在平台交易的部分,已在 7 月下旬函請各銀行,要求比特幣等「虛擬通貨」交易須採實名制,以達到防制虛擬通貨洗錢之成效。

至於 ICO 發行的虛擬通貨,是否屬證券交易法規範的有價證券?顧立雄表示,應視個案情況認定,並提醒投資大眾,注意投資 ICO 的風險。

特別的是,今日財委會三大財金首長齊聚立院備詢,主席賴士葆請全場起立,針對昨晚(21 日)普悠瑪台鐵列車出軌的不幸,為普悠瑪號罹難者同表哀悼約 1 分鐘。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