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焦點股:永大(1507)跳空漲停鎖住,市場質疑日立收購流程瑕疵

焦點股:永大(1507)跳空漲停鎖住,市場質疑日立收購流程瑕疵

2018/10/29 10:05 財訊快報/戴海茜報導

永大(1507)上週五公告日立Hitachi集團將以每股60元公開收購永大股權,由於溢價幅度高達16%,激勵今天股價跳空漲停開出,以56.7元鎖住,掛買逾4000張。不過此舉也引起市場質疑,除公開收購正式流程有瑕疵外,日立Hitachi只是董事會通過此收購案,還未出具正式收購申報書,但永大卻主動將收購人董事會內容公布,是否意圖影響股價,這部分恐需主管機關介入釐清以保護投資人。

根據我國證交法及公開收購辦法,向台灣主管機關申報公開收購,公開收購的正式流程,除應先向主管機關申報並公告,且應準備公開收購說明書,併同由銀行保證函(或券商出具資金充足證明)證明其資金無虞及獨立專家出具之合理性意見書,向股東揭露依法應揭露之事項、價格的合理性並證明其資金充足性。

程序上,永大應該收到日立Hitachi正式申請後,依法召開臨時董事會,並由獨立董事召開審議委員會,委請專業人士於法定期間內,審查收購人所提出之公開收購申報書、公開收購說明書及其他書件,並委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對收購人出具價格合理性意見書。

市場質疑,日立的收購發佈方式有可能違反法令,且日立將是否發動公開收購(即向台灣主管機關申報公開收購)另外設定條件,如果未取得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核准,就不進行公開收購,此舉是否有意規避相關公開收購法令規定?

市場認為,永大公司公告大股東名譽董事長許作立已簽協定同意應賣,而小股東或其他投資人於日立所有公開收購程序尚未踐行的情況下,也根本無法判斷應否應賣,若最後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核准,公開收購案破局以致造成股價劇烈波動、小股東損失,因此,台灣證券主管機關理應迅速介入釐清,以保護投資人。

永大今天受到日立收購消息激勵,股價跳空漲停鎖住,掛買張數逾4000張。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