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世界法說〉明年市況不確定性增加 看法較上季保守 世界仍不悲觀

〈世界法說〉明年市況不確定性增加 看法較上季保守 世界仍不悲觀

2018/10/30 16:04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世界法說〉明年市況不確定性增加 看法較上季保守 世界仍不悲觀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 (5347-TW) 今(30)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方略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仍可達 3 個月,第 4 季客戶晶圓需求仍穩定,預期營收將達 76-80 億元,季增 - 1.9 至 3.2%,不過就明年而言,美中貿易摩擦開始影響消費者信心,因此明年看法較上季更保守,樂觀的機會持續減少,但世界客戶提升市占率,世界對明年沒有悲觀,但是保守看待市況。

世界預估,第 4 季營收將落在 76-80 億元間,毛利率估達 36.5-38.5%,皆可望較第 3 季 36% 成長。

方略指出,本季客戶維持穩定晶圓需求,訂單能見度仍有 3 個月,可掌握到年底需求,其中大面板電視驅動 IC 相關訂單,仍可較第 3 季成長。

方略指出,目前產業庫存都有些微提升的情形,半導體庫存水位較高的產品,集中在通訊與 PC 領域,不過世界第 4 季展望仍正向,因為客戶在產業定位領先,擴大市佔率,另外電源管理晶片需求也穩定。

資本支出方面,方略強調,本季預估與上季相同,維持在 20 億元,今年整體產能將較去年成長 2%,第 4 季產能也會略微增加。

就明年展望而言,方略強調,美中貿易摩擦事件,已開始影響終端需求,消費者信心也在動搖中,日前國際貨幣組織 (IMF) 也下調今、明年全球 GDP,加上美國升息,預期資金將持續回流美國。

方略認為,第 4 季目前沒有感受貿易戰的影響,但要推論明年有難度,上季看法是審慎中樂觀多一些,隨著產業負面不確定性增加,審慎樂觀中的樂觀比重持續減少,就世界而言則沒有悲觀看法,但是對市況保守看待。

世界強調,明年由於部分國家面板廠產能調整,包含筆電與液晶螢幕,產能轉向到台系供應鏈,因此對世界而言供應量可望緩步增加,尤其面板 IC 還有 4K2K 比例提升,帶動產能與產出成長,預期需求將持續上揚。

世界表示,驅動 IC 明年需求不錯,主要是因計畫性生產帶動;至於分離式元件,由於許多歐美 IDM 廠將產品轉向到 8 吋生產,同樣有助世界表現;至於電源 IC,本就是少量多樣形式,因此雖然訂單與需求減少,但是訂單分散,可預期受影響程度沒有過於激烈。

世界強調,根據過去經驗,全球 GDP 每被下調 1%,電子產品就會修正 3%,半導體產業產值則修正 4-5%,晶圓代工產業則修正到 5-6%,幅度大於全球 GDP 表現,但世界的客戶持續取得市佔率,因此明年雖然市場成長力道趨緩,但還是有支撐力道。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晶圓方略世界先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