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報價走跌+議價權轉回買方 友達7月營收月減 1.4% 終止連三升

報價走跌+議價權轉回買方 友達7月營收月減 1.4% 終止連三升

2017/08/08 17:46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報價走跌+議價權轉回買方 友達7月營收月減 1.4% 終止連三升

友達 (2409-TW) 今 (8) 日公布 7 月合併營收 281.8 億元,月減 1.4%,終止 4 至 6 月營收連三月走揚態勢,反映面板報價從高檔反轉走跌,市場議價話語權轉回買方的趨勢;前 7 月合併營收 2011.53 億元,年增 13%。

面板從去年以來走了 4 個季度多頭,價格持續維持在高檔,但這個好光景在第 2 季開始出現鬆動的跡象,研調機構認為,隨著市場議價話語權逐漸由賣方轉向買方,今年面板報價可能呈現逐季下滑走勢。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 (WitsView) 最新面板報價,電視面板價格在 6 月開始出現全面鬆動後,8 月價格將出現更劇烈的跌幅,所有尺寸產品價格同步走跌,預計 65 吋、55 吋及 40-43 吋中尺寸段將有較深的跌幅,尤以 65 吋 5-7% 跌幅最深;法人擔憂恐衝擊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下半年的表現。

WitsView 預估,8 月電視面板各尺寸降價幅度為:65 吋跌 5~7%,55 吋跌 4~6%,49-50 吋跌 4~5%,40-43 吋跌 4~6%,32 吋跌 2~3%。IT 面板受電視市場價格鬆動加劇影響,整體報價依然疲軟,各主流尺寸本月約降 1~1.5 美元。

同樣身處旺季的筆記型電腦市場,8 月面板需求狀況與 7 月一樣相對穩定,TN 產品報價預計小跌 0.1~0.2 美元,IPS 跌幅稍高,約在 0.2~0.3 美元間。

友達 7 月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包括液晶電視、桌上型顯示器及筆記型電腦面板等超過 883 萬片,月減 2.2%;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約 1529 萬片,月增 16.3%。

相較於市調機構預期面板報價近期將出現明顯修正,友達預估,第 3 季大尺寸面板出貨將較上季持平或有機會微幅成長,產品單價 (ASP) 則是持平或微幅下滑;中小尺寸出貨持平或微幅成長,整體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水位。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先前法說會上表示,第 3 季傳統旺季值得期待,目前訂單狀態蠻健康的,下半年需求不悲觀,雖有新產能開出,但年增不到 3%,不致於造成供需失調,最近價格有些調整,但是可以看到調整很快直接反應到市場終端促銷上,品牌為達到上半年落後的目標,下半年會更積極促銷,下半年需求不會很悲觀。

友達日 K 線圖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友達電視面板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