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大事記 影響逾8000名旅客 勞資今下午再上談判桌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大事記 影響逾8000名旅客 勞資今下午再上談判桌

2019/02/11 11:34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大事記 影響逾8000名旅客 勞資今下午再上談判桌

金豬年開年不平靜,2 月 8 日凌晨 12 點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突宣布於清晨 6 點起對華航 (2610-TW) 發動罷工,成台灣民航史上首起機師罷工事件,由於正值春節連假期間衝擊更重,各界討論聲浪大,事件延燒至今已進入第 4 日,勞資尚無法達成共識,今日下午將再上談判桌,統計過去 3 日受影響旅客已多達 8400 名。

此事件可回溯至去年 8 月 7 日,當時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透過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而當時機師工會與華航在 8 月 30 日簽署協議,展開為期一年的協商,讓罷工議題暫時落幕。

不料,1 月 27 日機師工會突然發布聲明痛批資方態度始終強硬,因此重啟罷工程序,在 2 月 8 日罷工前,華航和機師工會處在各說各話的狀態。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雖於除夕 (2 月 4 日) 當日率一級主管召開記者會,呼籲工會不要在春節疏運高峰期間罷工,但 2 月 7 日機師工會仍發聲明揚言隨時罷工,於 2 月 8 日更立即發動罷工,成為台灣民航史上機師罷工首例,也是華航 3 年內第二度發生罷工。

機師工會罷工後,對外宣示對華航 5 大訴求,(1) 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 8 小時以上 3 人派遣,12 小時以上 4 人派遣;(2) 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3) 禁止對工會會員 (幹部) 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4) 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5) 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 13 個月全薪,納入團協,會員限定。

罷工期間雙方雖積極協商,甚至交通部也出面調停,但勞資雙方尚無取得共識。據華航統計,2 月 8 日共取消 13 班次,受影響旅客 1800 人;2 月 9 日取消航班為 18 航班次,受影響旅客約 2800 人;2 月 10 日取消航班 22 班次,受影響旅客約 3800 人,合計營收損失估約 0.78 億元。

華航表示,將持續調度可用人力和航機,並續請旗下台灣虎航協助加班機、協調他航放大機型,以儘速疏運旅客,對於旅客行程一定會負責妥善安排。

最新狀況是,機師工會表態沒有預設罷工截止期限,不過,在交通部介入下,今日下午 5 點華航勞資雙方將再上談判桌。

而華航今日上午回應是,針對罷工延伸的旅客賠償議題,罷工是不可抗力因素原不在航空公司責任範圍,但華航採取從寬認定,立場與交通部一致。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