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中國經濟放緩風暴來襲 財長盯行庫對陸曝險風控

中國經濟放緩風暴來襲 財長盯行庫對陸曝險風控

2019/02/13 21:08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中國經濟放緩風暴來襲 財長盯行庫對陸曝險風控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與債務違約風暴,恐增加金融體系曝險;財政部今 (11) 日召集九大公股行庫召開第 4 季業務會報,財長蘇建榮特別叮囑公股行庫,要留意大陸曝險與風險控管。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發布,今年第 1 季經濟成長,恐降至 6%,比 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還低,由於八大公股行庫在大陸都有設點,且以企金業務為主,讓負責督導公股業務的財政部不敢掉以輕心。

今日的例行業務會報由財長蘇建榮主持,由九大公股行報告去年業務重點與成果,並由第一金投信與華南永昌證券分別就「國際私募股權基金實質資產策略」、「ETN 產品介紹」進行專題報告。

根據與會人士轉述,財長蘇建榮會中提及,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放緩,第 1 季經濟成長率恐降至 6% 以下,財長特別提醒公股行庫要特別留意在大陸的曝險與風險控管。

公股行庫主管表示,目前公股行在大陸分行業務全以企金授信業務為主,一旦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恐進一步衍生授信違約並影響銀行授信資產品質,儘管目前公股行庫在中國曝險都在安全範圍內,但仍要慎防潛在授信風險。

根據金管會統計,到去 (2018) 年第 3 季止,公股行庫對大陸授信曝險均低於 1 倍,符合法令規範,全都在安全範圍內。

事實上,不只財政部緊盯國銀大陸曝險,金管會也針對大陸曝險訂定控管措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曾說,國銀對大陸曝險額度占淨值比只要超過 8 成,金管會就會要求注意授信及投資品質。

根據金管會規劃,針對國銀大陸曝險祭出三項管控措施,包括:曝險額不得超過淨值一倍、增提備抵呆帳、新產生逾放就要立即轉銷呆帳。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關鍵字: 中國公股行庫金管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