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股風向球〉行情忽冷忽熱 偏多方向阻礙仍不少

〈台股風向球〉行情忽冷忽熱 偏多方向阻礙仍不少

2019/02/17 11:51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台股風向球〉行情忽冷忽熱 偏多方向阻礙仍不少

台股加權指數自金豬年開紅盤以來,漲點達 132.52 點,不過,上漲走勢集中在前半周,當小散戶開始跟進法人布局腳步後,行情似乎又冷了下來,美股周五又因美中可望達成貿易協議再大漲,台股下周又該怎麼走,法人認為,12 月 3 日波段高點 10148 點將是短線壓力,若美國持續有不確定性消息釋出,台股要衝破反壓,恐還要時間消化。

看到開紅盤日的台股行情,讓空手投資人逐漸降低觀望態度,但當加碼後,行情看起來又停了,散戶可能要問,空手者是否要進場,在前幾日才布局的股票能穩抱嗎?其實,美國對外態度捉摸不定是關鍵,美國總統川普不時在推特上有新言論影響整體大盤,接下來,個股強弱消長將更為明顯。

從籌碼面來看,外資一周來在現貨市場買超逾 195 億元,而台指期淨部位小幅上下變動,穩在 5 萬口上,站在偏多的一方。

進一步觀察外資一周來布局方向,因看好短線陸股走勢加碼連結陸股的 ETF,同時也買了不少債券型 ETF,顯示資金更多元的配置。前 10 大標的依序為台積電達 6 萬張,群益 AAA-AA 公司債 5 萬張,上海商銀 4.8 萬張,國泰 20 年美債 3.7 萬張,群創 3.6 萬張,群益 10 年 IG 金融債 3.5 萬張,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3.3 萬張,元大滬深 300 正 23.2 萬張,富邦上証正 22.6 萬張,元大金 2.3 萬張。

法人分析,由於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 (FED) 今年將緩升息,債券價格有望上漲,使外資提前布局,後市可留意債市的投資機會。

消息面上,美國總統川普 15 日重申,與中國只要快達成協議或往對的方向協議,或許會將貿易戰休兵期 3 月 1 日期限延後,令股市走揚有望,但要留意的是,接下來也須消化美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部分不確定性。

技術面上,目前大盤線型屬於短線多方量能氣盛、中期多方控盤的格局,而指數上方壓力是 12 月 3 日波段高點 10148 點,法人說明,考量日 KD 在 80 以上呈現高檔背離、且 2 月 15 日出現死叉向下跌破 80,使極短線指數向下整理的機率提高。

由於 12 月 3 日當日是帶量 1707 億元的長紅 K 棒,突破該點位的成交量有待放量至 1500 億元以上,屆時可望成換手成功量且有助持續向上挑戰年線,在此之前維 10100 點內箱型區間整理。

加權指數近日走勢圖。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