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供需「黃金交叉」 陽明董座看今年海運展望不悲觀

供需「黃金交叉」 陽明董座看今年海運展望不悲觀

2019/02/21 15:46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供需「黃金交叉」  陽明董座看今年海運展望不悲觀

貨櫃航商陽明 (2609-TW) 董事長謝志堅今 (21) 日指出,對於今年貨櫃海運展望「審慎但不悲觀」,不同於去年供過於求的狀況,今年預計整體市場需求成長幅度將高於供給成長幅度,可說供需將呈「黃金交叉」態勢,預料在此狀況下,船公司之間較不會再如去年殺價競爭。

謝志堅說明,去年整個海運界不好,主要原因還是供過於求,供給年增幅達 5.7%,但貨量僅成長 4.7%,再加上油價攀高,「大家都蠻辛苦」,去年光是陽明因運價降低,就使營收短少 2 億美元,而油料成本則增加 2 億美元,一來一往間差了 4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20 億元)。

不過,謝志堅強調,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 Alphaliner 最新預測,今年全年貨量將年增 3.8%,而供給僅成長 3.2%,扭轉過去供過於求的情勢,而限硫令於 2020 年元月起實施後,將使市場上船舶供給過多壓力更緩和。

謝志堅說明,每艘船若要安裝脫硫器,需耗時 1-1.5 個月。

陽明總經理林文博進一步指出,市場上多數船舶應會直接使用低硫油來因應法規,部分新船則加裝脫硫器。

而陽明規劃是 10 艘 1.1 萬 TEU 租船以及 10 艘向台船 (2208-TW) 購建中的 2800TEU 小型船舶先加裝脫硫器,另現有船隊中 5 艘 1.4 萬 TEU 的主力船舶也會安裝,合計共 25 艘船安裝脫硫器,占整體船隊比重約 18%,其他則先使用低硫油。

謝志堅說,由於油價會有波動,難以預測後續低硫油油價怎麼走,陽明這樣的做法是為了保留因應彈性;而儘管低硫油使用會增加用油成本, 但目前航商做法多是轉嫁貨主,收取低硫油附加費,不至於影響公司成本太多。

展望 2019 年,由於供需黃金交叉,陽明看好今年海運市況可望較去年佳,不過,謝志堅也直言,需關注貿易戰後續發展,現階段已將使用在大中華市場的部分艙位移至東南亞,以分散經營風險。

此外,謝志堅預期,今年國際油價應不至於太高,預料全年會維持在每桶約 60 美元的穩定狀態。

陽明近期股價走勢圖。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