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光阻液導致晶圓汙染,台積電(2330)損失金額達61億元

個股:光阻液導致晶圓汙染,台積電(2330)損失金額達61億元

2019/02/23 14:04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

根據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所揭露的最新財報訊息顯示,今年1月19日所發生的光阻液晶圓汙染事件,共造成61億元的損失,帳列營業成本項目下。

根據台積電所揭露的最新財報數據顯示,去年8月3日的電腦病毒事件損失約

25.96億元,相關損失提列於去年第三季財報中,至於今年1月19日南科14廠的光阻液事件,造成損失共計61億元,為去年8月電腦病毒感染事件損失金額的2.35倍,損失將提列在今年第一季財報中。

台積電也坦言,今年1月19日發現台灣廠區部分晶圓因一批光阻材料問題而受到污染,經調查後立即停用不符規格的材料,事件發生後,台積電已經加強線上管測,尤其對原物料的進貨,採取更加嚴格的控管。

而市場也直指,導致本次發生晶圓汙染事件的光阻液供應商為陶氏化學(Dow Chemical),但台積電官方並未揭露此次不合格材料的供應商,僅表示,供應商這次未檢測出光阻液中會產生異質聚合物,造成台積電損失,應負責任,會跟供應商談。

因本次光阻液事件,台積電下修今年首季財報,營收估值由原先的73至74億美元,下調至70至71億美元,季減約25-26%,下修幅度約4%,單季毛利率也下調至41-43%,營益率也降至29-31%,影響單季每股淨利0.42元。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