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股風向球〉貿易戰休兵期延長樂觀 連假前拚驚驚漲先滾量

〈台股風向球〉貿易戰休兵期延長樂觀 連假前拚驚驚漲先滾量

2019/02/24 12:20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台股風向球〉貿易戰休兵期延長樂觀 連假前拚驚驚漲先滾量

台股加權指數自金豬年開紅盤以來,漲點逼近 400 點,隨著逐漸靠攏上方年線 10484 點強力反壓區,周線仍收紅,過去一周漲 258 點,不過,融資餘額水位甚至僅來到 1 月下旬的水準,顯然不少散戶並未搭上年後的紅包行情。本周適逢 228 連假,法人預料,若外資暫不再加大買超力道,加上散戶繼續淡定下去,將維持量縮觀望、靠個股表現的盤整盤。

股市操盤手指出,市場一般預期貿易戰協商偏樂觀,這也是為何台股在開紅盤大漲後還能繼續驚驚漲。

然而,由於目前大盤正面臨去年股災創下的大跳空缺口和年線反壓,若接下來國際上有任何風吹草動,還是很可能再次造成整體盤勢走弱,而不少散戶在經歷去年股災震撼後,多半抱持如此保守心態,這次反彈,誰都怕當最後一個抬轎者。

事實上,不僅僅是散戶,就連投信過去一周合計也賣超逾 1 億元,內資買盤反而來自相對投信更容易短進短出的自營商。

也有法人提醒,川習會有望在 3 月下旬登場,而前一次的川習會後反而見到市場因利多出盡壓回。

過去一周,外資連買 5 個交易日,合計買超 234 億元,但買超內容除了有部分權值股,仍有不少債券型 ETF,前 10 大買超標的分別是上海商銀 (5876-TW) 逾 5 萬張、群益 AAA-AA 公司債 (00754B-TW) 近 4.7 萬張,元大台灣 50(0050-TW)4.3 萬張、台積電 (2330-TW)3.8 萬張,群益 15 年 IG 科技債 (00723B-TW)3 萬張,富邦 A 級公司債 (00746B-TW) 和台泥 (1101-TW) 超過 2 萬張,臺企銀 (2834-TW) 近 2 萬張,元大金 (2885-TW) 和中鋼 (2002-TW) 均逾 1.2 萬張。

國際上最新狀況是,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大有機會達成協議,川習會可能落在 3 月,而若談判有實質進展,休兵期限可能延長約 1 個月。

整體來看,外資在台股期現貨維持偏多布局,隨著摩台指將於周二 (26 日) 結算,拉高結算可期,即便連假前指數空間並不是很大,所幸目前價量關係配合得不錯,先靠著驚驚漲滾出量能。

而接下來 3 個交易日,除了反映貿易戰最新進展,MWC 展和陸續公布的去年財報表現是重要的觀察方向。

加權指數近日走勢圖。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