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白金」市場見統一超、全家和全聯龍爭虎鬥 誰能勝出?

〈觀察〉「白金」市場見統一超、全家和全聯龍爭虎鬥 誰能勝出?

2019/02/24 14:32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觀察〉「白金」市場見統一超、全家和全聯龍爭虎鬥 誰能勝出?

進入金豬年後,連鎖超市龍頭全聯最新動作是加大在烘培市場布局,不過,由於烘培商品可提高併買率和客單價,兩大連鎖超商統一超 (2912-TW)、全家 (5903-TW) 早已將此視為「白金」,並深耕多年,此次全聯加入攜手日本 H2O 集團強打平價現烤的「全聯阪急麵包」,勢必將使今年連鎖零售通路在烘培版圖的競爭更加白熱化。

根據經濟部資料統計,台灣烘焙業年產值逾 600 億元。全聯雖早在 2016 年即推出現烤麵包,但僅僅只是布局烘培市場的的第一步,開春最新動作是與日本 H2O RETAILING 株式會社成立合資公司「全聯阪急麵包股份有限公司」,股本 2.6 億元,由全聯出資 51%、H2O RETAILING 株式會社出資 49%,不僅自建冷凍麵糰廠,也延伸麵包烤焙廠。

這也是為何全聯去年大動作收購白木屋,目的在於改建其既有工廠,據全聯規劃時程,改建預計 8 月完工,11 月工廠將可正式稼動,屆時每日約可生產 25 萬粒冷凍麵糰。

儘管 7-11、全家便利商店在台合計已有超過 8600 家店點,但全聯宣示,要挑戰成為國內最大現烤烘焙通路,目前共有 61 間門市販售 Hankyu BAKERY 全聯阪急麵包,今年將增至 255 店,而明年就能導入全台近千家全部門市,讓既有店點經營效益再提升。

可觀察到,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日前曾表示,全聯不做自有品牌,顯然是要以「日系」來與鄰里間的中小型麵包店作出區隔,尤其近來全聯陸續與知名品牌「辻利茶舗」、新竹甜品名店「一百種味道」、「七四甜創」等合作推聯名甜點,均帶動銷售熱潮,顯示未來全聯不僅僅是賣日式麵包,在烘培市場上的行銷將越來越多元。

不過,統一超和全家也並非省油燈,不僅有 24 小時營業優勢,目前 7-ELEVEN 的烘焙結構除了包裝麵包、冷藏甜點、現烤直送麵包,甚至也導入日系 Mister Donut 甜甜圈專櫃,其中,位於信義區的「烘焙複合概念店」還一口氣結合結合集團資源聖娜多堡和貝洛邦等品牌,選項相當豐富。

而全家過去二年斥資 17 億元打造出福比麵包廠,有效帶動烘培品項近一年來穩定成長,為了讓商品更多樣化,全家去年陸續外部業者推「五星手工甜點」、「世界冠軍麵包」系列等,創國內超商首例。

整體來看,當超市老大哥大旗一揮強攻烘培市場,既有業者也將更努力穩固現有的版圖,顯然,超商業者除了自家的包裝麵包,開創與異業合作的新商品、導入其他知名烘培品牌,都已成為必然趨勢,而消費者在越來越多元的選擇下,將是最大贏家。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