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免稅天堂沒了〉全球反避稅浪潮來襲 免稅天堂未來恐加入課稅行列

〈免稅天堂沒了〉全球反避稅浪潮來襲 免稅天堂未來恐加入課稅行列

2019/02/26 19:42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企業想要透過到免稅天堂開設紙上公司節稅,這招已經行不通,開曼群島近日頒布,設籍當地的境外公司須證明在當地有實質經濟活動,勢將增加台商營運成本,也讓企業面臨去留兩難的困境,會計師對此建議,企業想留在當地,除要重新精算營運成本外,更要留意,未來這些租稅天堂是否會因全球反避稅壓力,而加入課稅行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廖哲莉分析,面對免稅天堂的實質經濟活動要求,讓企業面臨留下來或離開的抉擇困境,如果決定繼續留下來,就要評估為滿足經濟實質而增加的營運成本。

舉例來說,企業為保留公司稅籍,為增加經濟實質勢將提高集團營運成本,包括聘僱員工與董事的人事成本,此外,因必須有實際營運場所地址,因此郵政信箱 (P.O. Box) 可能不再適用,未來租金費用將提高。

廖哲莉進一步指出,在滿足最低實質性要求後,也要考慮如果涉及關係人交易,自移轉訂價與 BEPS 行動方案之角度,集團企業間利潤與功能風險是否合理配置?

如果決定裁撤集團境外公司,也要評估能否承擔因境外公司解散清算,而需處分資產或股權及組織重整之稅務成本,以及合約重議與簽約主體變更等議題。

此外,若涉及營運模式及供應鏈變更,也須自投資架構及移轉訂價觀點,全盤檢討重組方案並重新定位集團功能、風險、成本與利潤的分配。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提醒,面對全球反避稅的環境帶來的制度變化,台資企業及個人應思考各項可行的調整方案,特別針對控股活動以外的其他應申報活動,例如配銷活動及無形資產活動。

至於調整方案,曾博昇說明,包括調整交易模式、控股架構、變更稅務居民地點等,每個調整方案都會有相對的成本及效益,必須事先妥善分析評估,才能做出正確決策。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免稅天堂反避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