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首個相似藥拚年底開賣,泰福稱首要制度化建立,未來專業經理人接班

個股:首個相似藥拚年底開賣,泰福稱首要制度化建立,未來專業經理人接班

2019/02/27 09: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進軍美國跑第一的生物相似藥廠泰福-KY(6541),首個產品TX01申請藥品上市查驗登記審查(BLA)已獲美國FDA接受,執行長趙宇天26日表示,FDA可能4月進行查廠,順利的話,9月就會取得上市許可,年底前在美開賣,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建立團隊,全面制度化,也首度透露接班計畫,將由專業經理人管理,內部升遷或外部尋找都是選項之一。

趙宇天是美國製藥界的傳奇,1984年向親友們籌資百萬美元,創辦的華生製藥,曾躋身全美前三大學名藥廠,寫下美國學名藥產業的傳奇,堪稱華人之光、台灣之光,2007年已卸任華生製藥總裁一職,交由專業經理人經營。為了回饋當地,20年前趙氏家族就捐贈成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旁的趙氏癌症中心及消化道疾病中心。

很多人不知道,趙宇天曾在20年前罹患癌症,他說,母校台北醫學大學在1998年就力邀自己去演講,但當時公司事務繁忙,直到1999年才飛回台灣演講,並接受提供的腸胃科的診斷檢查,卻意外檢查到自己罹患第二期胃癌,自己接到電話通知時人已經回到美國,就在美國迅速進行手術切除。或許是認為這是人生的轉機,是老天爺要自己留下來,趙宇天在華生卸任後,決定再次創業發展相似藥,在台灣成立泰福。

泰福的第一個產品TX01,已於去年10月向美國FDA申請BLA,並在11月底獲得接受,FDA可能4月進行查廠,順利的話,9月就會取得上市許可,年底前在美開賣;原廠參考藥物為Neupogen,相關產品之美國市場估計2017年之銷售額約7億美元。治療乳癌的生物相似藥TX05已啟動人體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2020年完成收案,順利的話將在2021年上市。

趙宇天表示,治理公司最重要的是制度建立,泰福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建立團隊,包括銷售團隊以及資料庫準確性,這些相關準備工作希望在6月底、7月完成。當初創立華生藥廠也同樣走過這階段,一旦TX01取得上市許可,泰福等於是經過一次完整的練兵,未來就會在制度化下逐漸壯大。

他也透露,未來自己的小孩不會接班,將由專業經理人接手,可能從內部升遷或是從外部尋找有能力的人,這些都是選項之一,重點是對公司發展最好。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