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金管會立院備詢〉新舊主委面對面交鋒 曾銘宗再對顧立雄考試

〈金管會立院備詢〉新舊主委面對面交鋒 曾銘宗再對顧立雄考試

2017/10/02 11:43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金管會立院備詢〉新舊主委面對面交鋒 曾銘宗再對顧立雄考試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 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再度對其「考試」,包括金融業定位,也就是顧立雄近期在思考金融業到底是「戰略產業」,還是「支持實體經濟的產業」的問題;以及金管會對金融併購立場等,新舊主委面對面交鋒。

外界認為金管會主委應為兆豐銀案及永豐金案負責,曾銘宗詢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看法,顧立雄表示,「我比較偏重金管會主委為政策面負責」。曾銘宗再追問「能否保證任內不會再發生兆豐及永豐類似案件?」顧立雄回應說,「我沒辦法承諾」。

此外,顧立雄日前表示,最近與金融總會討論金融白皮書和金融發展戰略,讓他在思考金融業定位,到底是「戰略產業」,還是「支持實體經濟的產業」,因為此問題牽涉到金融產業未來發展和走向,他還在深思中。

對此,曾銘宗先是對顧立雄考試「銀行業的核心業務是什麼?」顧立雄先答「融資放款」答錯,曾銘宗再給一次答題機會後,顧立雄才以「吸收存款」答對正解。

曾銘宗又相繼考了證券保險業的核心業務後,進而質疑不曉得顧立雄對於金融業的定位在思考什麼,因為金融業既是戰略產業也是支援產業的產業,兩者並無衝突。

對此,顧立雄表示,「對,這兩者並沒有衝突,」他強調,金融業支援實體產業當然是要做到的,但以金融業目前規模,若金融業是「戰略產業」,要戰略到什麼程度?

曾銘宗指出,鼓勵金融業朝戰略產業發展,會有更大發展空間,因為金融業壯大後,可協助其他產業。

曾銘宗也關切顧立雄對金融整併的立場,顧立雄說,金管會不會特意推動整併,也不會推公公併或公民併,但若金融業者自願整併,金管會會建構友善環境協助促成,樂見整併。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併購有兩種,除了合意併購,還有敵意併購,金管會立場如何?

顧立雄回應表示,金融併購法中有相關規定,會就金管會職責來做,「我贊成合於法令的併購」。曾銘宗對此解讀:「這代表顧主委贊成敵意併購囉?」由於備詢時間已超過,顧立雄無法回答僅回以苦笑。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曾銘宗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