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大廠來台衝AI〉台廠搶商機 電子上下游全包

〈大廠來台衝AI〉台廠搶商機 電子上下游全包

2017/10/02 13:00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大廠來台衝AI〉台廠搶商機 電子上下游全包

英特爾 (INTC-US) 與輝達 (NVDA-US)10 月陸續來台舉行技術論壇,討論 人工智慧 (AI) 商機。談到 AI 產業商機,台灣從半導體最上游至最下游系統商都積極搶進,包括台積電 (2330-TW)、日月光 (2311-TW)、聯發科 (2454-TW)、創意 (3443-TW)、廣達 (2382-TW)、英業達 (2356-TW) 與緯創 (3231-TW) 等,都有機會分一杯羹。

英特爾將在明 (3) 日於台北舉行 AI Day,輝達則在 10 月 26 日辦 GPU 技術論壇,AI 概念都將是論壇焦點,可望為產業注入新的創新力道。

AI 商機看俏,台廠積極卡位,目前最先見到的產品是高速運算,全球大型處理器晶片商包含英特爾、輝達、賽靈思等,皆積極推出高速運算產品,並交由台積電負責代工,台積電明年 7 奈米開案數當中,就有許多都與高速運算有關,後段封測則交由日月光、矽品、京元電 (2449-TW) 等廠商協助。

其中,日月光為全球半導體封裝龍頭,承接各大晶片廠訂單,若投資人看好日月光後市,有意透過認購權證,以較低廉的成本參與布局,可選擇到期天數 90 天以上,在外流通比例小於 80%,價外 15% 的標的,例如日月光富邦 73 購 01(065825-TW)、日月光群益 73 購 02(065684-TW)、日月光群益 71 購 02(063756-TW) 等。

日月光相關權證。 資料來源:群益權民最大網

日月光相關權證。 資料來源:群益權民最大網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也觀察 AI 商機發展,董事長蔡明介今年股東會強調,AI 商機最後將是終端產品的市場,每個終端皆須具備一定運算能力,這是聯發科的機會所在。

系統大廠也針對 AI 開客製化晶片,給了台灣客製化晶片廠商機會,包含創意與智原,高速運算也帶來高速傳輸需求,矽智財新兵 M31,傳輸晶片祥碩等,都有機會分一杯羹。

再往下走到電子下游,高速運算也將掀起資料中心、伺服器龐大需求,分析師指出,今年下半年記憶體市場需求強勁,主要動能就是伺服器需求快速成長,支撐記憶體市況發熱,伺服器廠台灣代工包含廣達、緯創與英業達,同樣可搶到商機。

品牌廠華碩,開發陪伴機器人 Zenbo,其內部處理運算平台,也採用自家開發的 AI 系統。

另外與主晶片商具備合作關係的廠商,如麗臺,日前也宣布,與輝達的深度學習學院 (DLI) 合作,推出在線培訓與講師指導的線下研討會。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英特爾輝達AI台積電日月光京元電聯發科創意m31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