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灣家庭退休指數連2年不及格 退休後平均月收入僅3萬元

台灣家庭退休指數連2年不及格 退休後平均月收入僅3萬元

2017/10/02 19:03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台灣家庭退休指數連2年不及格 退休後平均月收入僅3萬元

中國信託銀行今 (2) 日發表「2017 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僅獲 52.5 分,連續兩年不及格。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客群總處處長楊淑惠指出,此次接受調查的受訪者平均 40 歲才開始做退休理財規劃,退休準備時間只有 20.7 年,但國人平均餘命約 80.2 歲,明顯不足。再就「金流力」來看,平均退休後每月的穩定收入只有 3 萬 811 元,主要來源是政府年金、勞退金、私人儲蓄。

針對家庭理財規劃,楊淑惠提出「及早擬定目標」、「資金專款專用」、「理財紀律執行」等三大建議,依據不同的理財目的配置資產,楊淑惠同時提出「退休五力」,包含金流力、替代力、多元力、時間力及提撥力等五大面向,協助民眾檢視退休準備情況。

本次調查顯示,僅 54% 受訪者表示有明確家庭理財目標,43% 受訪者表示「醫療規劃」為家庭理財首要項目,其次依序是「財富累積」(31%)、「退休規劃」(31%)、「子女教育」(29%)。

針對退休財務規劃,僅 36% 受訪者表示對於退休準備沒有任何擔心,相較去年的 48%,顯示民眾對退休後的財務狀況不安全感增加,憂慮事項除了 37% 受訪者表示擔心「醫療費用的負擔」,「準備的退休金額不足」、「通貨膨脹或負利率」亦分別佔了 29%、23%。

這份調查今年新增「退休五力」檢測項目,全面剖析國人退休準備現況,進而協助民眾制訂退休計畫。「金流力」指退休後穩定金流,調查顯示,受訪者預估退休後每月穩定家庭收入平均為 3 萬 811 元。

「替代力」指平均所得替代率,個人所得替代率為退休後穩定金流除以退休前月收入,受訪者平均所得替代率為 48%,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建議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至少需達 70%,替代力嚴重不足。

「提撥力」指每月為退休生活而提撥的金額,此次受訪者中,有退休準備者的平均每月提撥 3 萬 9,708 元,該金額除以月收入,計算出平均每月提撥比率為 38%,而受訪者平均退休準備的時間為 20.7 年,「提撥力」與「時間力」勉強及格。另外,受訪者的理財工具主要以「定存」與「保險」為主,理財工具的「多元力」明顯不夠。

中信銀行提醒,進行家庭理財與退休規劃時,除了「退休五力」外,更應依據「活、留、存」三大目標進行分配,無論不動產、黃金、定存、有價證券或投資所得等,都應審慎評估,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前提下,進行家庭理財規劃,讓理財計劃產出效益,並完善家庭財務規劃。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退休中國信託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