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張忠謀退休〉看二位接班人個性互補 生意人比重增加 「現在放心很多」

〈張忠謀退休〉看二位接班人個性互補 生意人比重增加 「現在放心很多」

2017/10/02 19:25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張忠謀退休〉看二位接班人個性互補 生意人比重增加 「現在放心很多」

台積電 (2330-TW) 今 (2) 日宣布,董事長張忠謀明年 6 月股東會後正式退休,由劉德音接任董座、魏哲家接任總裁。張忠謀本人今日下午為此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劉、魏兩人個性相當互補,相信在兩人領導下的台積電仍可以再創奇蹟;張忠謀並提到,以前劉、魏兩人生意人 (Businessman) 比重大概 2-3 成,現在比重雖未達滿分,但至少已經比以往高,因此現在退休,「比 3-4 年前還要放心很多」。

張忠謀也說,他選在此時公告退休,是因完成交棒前需要有半年時間讓公司進行交接與轉換,依照他規劃的時間,明年 6 月股東會後卸任,因此按理公告時間應在今年年底,但考量到即將到來的 30 周年慶活動,及 11 月初台積電運動會,為了尊重員工、客戶與供應商,決定此時公布。

張忠謀表示,明年 6 月後台積電就會進入雙首長平行領導的模式,劉德音將接任董事長,領導董事會,並且是台積電最高決策者,他必須熟悉外在環境,包含經濟與社會情勢,以及市場狀況,另外也要熟稔公司內部情形。

魏哲家的部分,張忠謀說,將在董事會指導下領導經營台積電,不論是戰術與營運面向,魏哲家要持續領導與經營,並將決策報告給劉德音,整個台積電公司所有事項則要向魏哲家報告。魏哲家也將負責財務事項,並向董事會報告。

張忠謀說,以前說過,劉德音與魏哲家生意人比重占約 2-3 成,工程師比重約 7-8 成,現在生意人比重已經高於 2-3 成,但達多少他沒打算現在對外說明,不過現在至少已比 3-4 年前,當時兩人剛接共同執行長職位,還要放心許多。

張忠謀也說,劉德音與魏哲家兩人個性有很強的互補作用,兩人都很聰明,反應很快,是高材生也同時一路念書都與半導體相關,出社會工作也是一路都在此領域上,專業知識相當傑出。

在劉德音部分,張忠謀說,劉想問題想得很透徹,對事情的想法很謹慎,因此由他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則擅長做決定,反應速度很快,因此由他擔任總裁。

張忠謀說,自己退任後,就不再參與任何台積電的所有職務,也不會有任何的涉入,兩人做決策若有衝突或無法解決的部分,流程就會進入董事會,由董事會決定,他也不會擔任榮譽董事長一職,因為要擔任榮譽董事長,需要擔任董事。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