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鉅亨觀點〉郭董完成「政治為經濟服務」典範

〈鉅亨觀點〉郭董完成「政治為經濟服務」典範

2017/10/05 17:38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鉅亨觀點〉郭董完成「政治為經濟服務」典範

鴻海 (2317-TW) 從開始宣布投資美國開始,在短短 2 個半月,便於今 (5) 日宣布,選定美國威斯康辛州拉辛郡 (Racine County) 的蒙特普萊森 (Mount Pleasant) 村,設立面板園區,也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長期主張的「政治為經濟服務」建立典範。

「政治為經濟服務」向來是郭台銘的主張,這次鴻海赴美國設廠,郭董也在跟美國總統川普同台時宣布在威斯康辛州投資 10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000 億元) 後,以及與威斯康辛州長渥克在密爾瓦基美術館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 後受訪時多次強調「政治要為經濟服務」。

尤其這次鴻海美國投資,又遇到了強調要讓美國再次強大,同時也是從商界出身的川普,郭董跟川普這 2 位對於全球商界舉足輕重的人物一碰面,所有過去影響經濟政策的壁壘幾乎自然消失,成為郭董所主張的政治為經濟服務成功的關鍵。

鴻海表示,選定拉辛郡地區最主要的關鍵,是因為這裡充滿才華洋溢和勤奮的人才,未來也將與拉辛郡人民一同努力,在美國創造穩健的 8K+5G 生態系統,以滿足未來先進面板顯示技術的需求。

郭台銘日前也在股東會上指出,我們 (鴻海) 最近跟美國幾個州長見面,過去從來沒有看過州長親自來招商,現在他們都很積極。郭台銘說,美國現在要把製造業移回去,因為他們有市場,又有工程師,所以鴻海第一波會選定三個州,一年後再選三個,不過鴻海設立的會是智能工廠,也就是智能製造又具有人工智慧的公司,還會把全產業鏈帶過去,包括機械、遙控、模具等。

郭董主張政治為經濟服務以久,包括在 2014 年底的直轄市長選舉,郭台銘就呼籲台灣的「經濟選民」,「做一個決定,不是政治決定而是經濟決定,政治是為經濟服務,而不是經濟是替政治服務。」 

當中國與韓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FTA) 時,郭台銘也憂心地表示,台灣總是用政治思維來看待經濟議題,導致經濟裹足不前,如果他是外商,他不會選擇投資台灣。

全球經濟局勢瞬息萬變,這次郭董用了 2 個半月的時間就讓鴻海美國面板投資定案,然而接下來的設廠進度以及投產狀況,才正式能否貫徹「政治為經濟服務」的關鍵。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