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Q4產業景氣〉航運Q3旺季過後 注意細族群有些進入淡季了…

〈Q4產業景氣〉航運Q3旺季過後 注意細族群有些進入淡季了…

2017/10/10 12:24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Q4產業景氣〉航運Q3旺季過後 注意細族群有些進入淡季了…

航運族群第 3 季幾乎全面大漲,不論是航空、貨櫃航商、貨物承攬甚至是第 4 季才進入旺季的散裝業者都出現大波段漲勢,不過,進入第 4 季後,法人提醒,由於航空客運、貨櫃海運相對進入淡季,加上近期散裝景氣指標 BDI 指數衝破 1500 點後回落,漲勢已相對上一季緩和,若有意布局仍以個股表現為主。

航空業者第 2 季中旬起至第 3 季是全年客運最旺季,加上今年有蘋果新機備貨潮,空運業績提前爆衝,進入第 4 季後,在航空燃油維持弱勢整理下,持續舒緩航空公司營運成本,加上 iPhoneX 延遲出貨,使貨運需求仍高度熱絡,不過,航空客運較上一季則進入相對淡季。

航空相關業者可留意華航 (2610-TW)、長榮航 (2618-TW)。

貨櫃海運在歐美感恩節和耶誕節拉貨下,第 3 季是傳統最旺季,第 4 季後營運熱度逐漸緩和,法人指出,貨櫃航商雖營運基本面已逐步反彈,不過,須留意超級大船下水壓力仍大,整體而言,2015-2018 年是全球貨櫃航商新船密集下水期,見到供需平衡預計需待至 2019 年。

貨櫃海運相關廠商可留意長榮 (2603-TW)、陽明 (2609-TW) 和萬海 (2615-TW)。

散裝業主要參考的景氣指標 BDI 指數雖一個月來續漲逾 10%,但漲幅已不如上一季的力道強勁,航商認為,海岬型運費市場已由谷底復甦。

不過,BDI 指數在 9 月 22 日突破 1500 點關卡後逐漸回弱,法人提醒,日前 BDI 走勢飆漲主要是受到原物料上揚的帶動,隨著近日工業金屬和鐵礦砂升勢告終,即便進入傳統旺季,不排除旺季效應已提前發酵,後續運價反而將跟著鐵礦砂價格走弱而下滑。

散裝航運相關業者可留意以海岬型船舶為主要船隊的裕民 (2606-TW) 和中航 (2612-TW)。

隨著蘋果新機和其他品牌新手機陸續上市,相關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的運送需求持續增加,貨物承攬業者第 3 季表現熱絡,在航空公司自 9 月中旬起調漲 15% 以上的運價後,承攬業者預期,後市空運市場量價將持續成長,價格也可反映到客戶端,淡季不淡。

貨物承攬相關業者可參考如台驊 (2606-TW) 和中菲行 (5609-TW)。

長榮股價日 K 線圖。
裕民股價日 K 線圖。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