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NAND Flash合約價Q3仍續跌 惟跌幅收斂

NAND Flash合約價Q3仍續跌 惟跌幅收斂

2019/08/05 16:52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據研調機構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調查指出,7 月各類 NAND Flash 記憶體產品合約價已出爐,整體合約價仍走跌,但由於東芝跳電對產出造成直接衝擊,導致主流產品價格跌幅收斂。

針對近來日本對南韓祭出限令事件,TrendForce 認為,日本政府此次的規範調整僅是將南韓移出白名單,過去亞洲國家中僅南韓在名單內,未來南韓只是從特別待遇國家,變回普通國家,加上日本政府也已增派人力加速審查,對廠商產出應不致於造成影響。

TrendForce 指出,在消費性領域及智慧型手機客戶的 eMMC/UFS 方面,由於合約價大多於 6 月議定,第 3 季雖有旺季需求支撐,但受到國際情勢不確定性等影響,需求仍屬疲弱,合約價呈現 5% 上下跌幅。

展望第 4 季,TrendForce 預期,部份低容量產品可能歷經價格調整而小幅上漲,其他部分則持平;在 Client SSD 方面,同樣受合約價先行議定影響,加上市場庫存仍高,第 3 季跌幅近 10%,但預計各供應商庫存,將在第 4 季回到較健康水位,有助市場價格回穩止跌。

Enterprise SSD 部分,東芝與威騰市占率不高,供給面受影響不大,需求表現同樣受到中美貿易情勢影響,備貨力道並不如市場原先預期樂觀,第 3 季 Enterprise 合約價至少下跌 15%。而東芝跳電事件影響將反映在第 4 季,隨著各供應商庫存水位回到較溫和區間,價格跌幅可望收斂,但基於伺服器價格競爭激烈,預計 Enterprise SSD 合約價仍將維持小跌走勢。

TrendForce 指出,從整體產品比重來看,Wafer(晶圓) 價格雖漲幅最高,但占整體交易市場比重較低,相較之下,SSD 與 eMMC/UFS 占整體 NAND Flash 交易市場比重達 8 成,在其價格跌幅仍有 5 至 15% 情況下,第 3 季 NAND Flash 整體市場價格仍呈現下跌格局。

若逐一觀察報價走勢,首先衝擊最劇、價格反彈最激烈的為,面向通路市場的 Wafer 價格,產品均價於 2017 年 11 月起至今,已歷經相當長時間的跌勢,價格已貼近廠商現金成本,加上在 Wafer 市場供給具相當影響力的威騰直接受到東芝跳電的影響,因此本月各供應商均提高價格,截至 7 月底 Wafer 合約價漲幅漲幅已經超過 15%

展望 8 月,TrendForce,跳電事件影響仍可能延續,並可望帶動價格繼續上揚,但預計漲價幅度,不會如 7 月的第一波反彈劇烈。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關鍵字: 東芝記憶體NAND Flash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