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美中僵持對峙,第一金投信建議增持美國高信評債,股市逢回分批加碼

法人觀點:美中僵持對峙,第一金投信建議增持美國高信評債,股市逢回分批加碼

2019/08/06 13:0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

受到川普突襲宣布將在9月1日起,對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課徵10%關稅餘波蕩漾,加上川普幕僚建議擱置與中國談判,兩國達成全面協議的機會越來越渺茫;以及人民幣貶破「7」的重要心理關卡,引爆市場恐慌,使得昨(5)日全球股市重挫,資金紛紛走避,湧往美國高信評債券、黃金、日圓等避險;VIX恐慌指數單日爆漲39.64%,來到24.95攀抵年初以來新高。

第一金投信表示,鑑於美中博奕升級、日韓開戰、歐洲經濟疲弱,預期第三季金融市場震盪加劇,美國公債及投資等級企業債仍是當前資產配置的首選;股市建議採取逢回分批加碼及定時定額方式,雙路並進佈局貿易戰開啟之AI、5G、FinTech等產業新時代。

第一金投信指出,人民幣跳水破7,自2015年8月以來,人民幣歷經匯改及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兩波貶勢,但始終堅守7的重要關卡,主要擔心資金外逃,引發一連串負面效應。而在8月1日川普宣布課徵3000億美元的商品後,想對中國極限施壓,反而引發北京極度不滿,5日出現令人意外的殺手(金間),竟讓人民幣直接貶破7,創下2008年以來新低,市場解讀中國將以匯率做為武器,致使亞洲股市全面重挫。然而川普重砲痛批北京貨幣操作,認為這是嚴重違規,其幕僚建議擱置與中國談判,一場全球貨幣戰似乎一觸即發。

觀察自去年3月22日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來,其實對美股的實際影響有限,美股走跌大多起因於聯準會升息過快,讓川普相當不悅,猛力抨擊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好不容易7月底Fed順應降息一碼,但預期降息的機率大降,川普因此再次將槍口對向中國,迫使Fed加快降息腳步。

中國深知川普將美股漲跌視為其主要執政的關鍵指標,而人民幣能否守住7關卡,對市場信心具有重要意義。前一次(2015/8/10~2016/1/15)人民幣在五個月間重貶5.8%,全球股市哀鴻遍野,美股標普500受其拖累也下跌8.7%,而當時的貶勢尚未讓人民幣幣破7。因此昨日讓人民幣貶值,直接貶破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水準,以此反擊川普的突襲式課稅,卻也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亂。目前市場預期人民幣可能續貶至7.2~7.3,對金融市場後續影響的程度與時間長短,關鍵在於中國人行對人民幣貶值預期,能否清楚畫下一條界線,以化解市場的疑慮。根據彭博最新調查,Fed 9月降息機率從在FOMC會議結束後的59.7%大幅彈升至100%,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天跌至1.7075%,創2016年11月以來新低。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在美中貿易加劇下,來到15兆美元,尤以德國債市全面出現負利率。倘若美中 貿易情勢朝負面發展,資金必定湧向美國高信評的債券避險,建議持續增持。

至於在股市看法,觀察5月10日川普宣布調高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至25%時,全球主要股市均陷入震盪整理,然具有高股息與內需優勢的公用事業不跌反漲,成為貿易戰火及降息循環中,股市的最佳避風港。雖然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擴張步伐,股市方向也混亂難測,不過拉長時間來看,包括AI、5G、FinTech、精準醫療、生產智慧化等產業發展的方向卻很明確。因為貿易戰帶來的不止徹底改變全球產業鏈,也開啟了一個新的產業時代,投資人不妨以定時定額方式,消除短期的波動與不安,迎接新趨勢的到來。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