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環球晶法說〉市場不確定因素多 再下修全年展望估持平去年

〈環球晶法說〉市場不確定因素多 再下修全年展望估持平去年

2019/08/06 19:38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環球晶法說〉市場不確定因素多 再下修全年展望估持平去年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 (6488-TW) 今 (6) 日召開線上法說,董事長徐秀蘭表示,由於市場不確定因素難以預期,今年營收與純益可能持平去年,甚至不排除小增或小幅下滑,明年整體長約 ASP 仍稍高於今年;而邏輯與晶圓代工客戶庫存可望從第 3 季逐季下降,年底產業庫存將回歸至健康水位。

產業庫存方面,徐秀蘭表示,目前客戶端庫存持續去化中,各應用領域庫存去化情況不盡相同,邏輯晶片與晶圓代工客戶,多數庫存高峰普遍落在第 2 季,第 3 季起庫存水位逐季下降,下半年存貨情況將較上半年健康。

徐秀蘭指出,記憶體庫存去化情況相對不明顯,是目前去化速度最緩慢的應用領域,庫存水位較高。她並預期,今年底前,整體半導體產業庫存將回歸至健康水位。

展望第 3 季,徐秀蘭表示,由於市場不確定因素高,且更難預期,目前客戶端對第 3 季需求復甦看法不一,不同應用領域情況更不同,她不諱言,目前大環境不確定性程度,已明顯高於原先預期。

對於全年表現,徐秀蘭今年股東會上曾下修全年展望,從「大幅優於去年」調整為「優於去年」,但在今日法說會上,今年展望更趨保守,全年營收、純益,估與去年相近,表現可能持平、也可能稍增或稍減。

目前環球晶長約覆蓋率約 75%,仍維持與客戶協調長約執行的彈性,雖然第 2 季現貨價低於第 1 季,第 2 季長約價又高於第 1 季,使合約價與現貨價間的價差拉大,徐秀蘭強調,大部分客戶均理解並同意維持合約價格。

對於明年長約,徐秀蘭指出,明年覆蓋率將較今年少一點,但還是處於相對高檔水位,價格部分與今年持平、部分稍增,但產品組合改善之下,明年整體長約 ASP 將會稍高於今年。

展望明年,徐秀蘭強調,目前產業市況雖趨緩,許多新科技與應用將問世,中長期來看,在 5G、EV、功率元件、RF 等相關應用驅動下,半導體前景還是很樂觀,可預期新材料碳化矽 (SiC)、氮化鎵 (GaN),未來成長動能將會相當強勁。

徐秀蘭並認為,在市場需求增加,但供給面並未明顯成長之下,矽晶圓市場可能在 2 年後,再度進入供給吃緊狀態。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關鍵字: 徐秀蘭環球晶半導體矽晶圓法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