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國人理財最困擾為「選時」, 第一金投信建議採定期定額、分散投資

法人觀點:國人理財最困擾為「選時」, 第一金投信建議採定期定額、分散投資

2019/08/28 11:0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

國人投資理財意識抬頭,根據第一金投信調查,超過5成受訪者經常運用基金、股票與保險等工具理財;然而,最大困擾在於「不知何時進場」,其次則是「標的難以選擇」。理財專家指出,「選時、選標的」看似一大困擾,所以只要「不選時、不選標的」,問題就不存在,方法很簡單,就是透過定期定額、分散投資。

第一金投信今年8月進行《國人理財經驗大調查》,結果顯示,76%的受訪者經常運用基金(含ETF)來理財,67%透過股票、期貨或選擇權,59%則透過保險、57%為定存,而以房地產為理財工具的受訪者比例只有10%。

投資習慣方面,55%的受訪者以每月小額投資方式理財,其中,約三成受訪者會先投入單筆的啟動資金,再開始每月小額投資;固定一筆資金投資的受訪比例為41%,其中,近七近會將該筆資金,分次投資,三成受訪者則單筆一次投入。

投資結果,有37%的受訪者表示,多數投資都能賺得到錢;而46%為小賺小賠,差不多損益兩平;多數投資以賠錢收場的比例僅10.6%。

儘管整體結果顯示,國人投資理財經驗豐富,仍有53%的受訪者認為,最大的困擾是「不知何時進場才好」;40%困擾為「茫茫標的難以選擇」。對於投資理財完全沒困擾、易如反掌的受訪比例只有12%。

第一金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王源錦表示,國內金融商品多元豐富,加上近20年利率水準直直落,迫使資金尋求更好的出路。而選擇進場時間、投資標的,看似一大困擾,就連許多投資大師,也很少精準抓住市場高、低點,或集中投資某一標的大發利市。

王源錦認為,只要不選時間、不挑標的,上述問題就不會存在。不選時間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定期定額,每月固定時間投入固定金額,有時買在高點、有時買在低點,長期下來,平均買進成本通常不會偏高。這個方法在市場震盪期間特別管用,能夠持續累積部位,待牛市重啟時,帶來可觀的回報。

不挑標的,指的是分散布局,也就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概念,避免風險過度集中。例如成長型股票搭配投資等級債券,因為當前者上漲時、後者表現平平;前者下跌時,後者通常會上漲,藉由這兩種負相關的投資組合,降低資產價格波動度。透過定期定額、分散投資,長期投資有機會無往不利。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