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想當上帝?臉書半年狂刪32億假帳號 卻不刪政治謠言

想當上帝?臉書半年狂刪32億假帳號 卻不刪政治謠言

2019/12/03 17:57 東森財經新聞
想當上帝?臉書半年狂刪32億假帳號 卻不刪政治謠言

2020大選年將至,利用社群媒體的假帳號、水軍及假新聞等議題,格外引人關注。全球擁有24.5億用戶的臉書(Facebook)所傳布的訊息是否正確,更成為討論焦點。日前臉書聲稱,未來將致力打擊假帳號,在半年內已刪除32億個假帳號。然而外媒報導卻提到,臉書對於政治類的假新聞卻未以同樣標準處理。

 

綜合外媒報導,臉書於11月13日時發布最新審核報告,宣布今年臉書從4月至9月期間,共刪除了32億個假帳號。據統計,今年前三季下來,臉書共刪除了54億個假帳號,而去年整年度刪除的假帳號數字僅為34億。臉書稱,因採用了可自動辨識帳號真偽和處置的新技術,讓今年刪除的假帳號數量加倍成長。

 

臉書CEO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表示,臉書會持續努力找出並刪除假帳號。臉書副總裁羅森(Guy Rosen)則稱,目前臉書用戶中,大約有5%是可疑的假帳號。臉書對假帳號的定義,是「冒充不存在的人或事物存在的帳號」。例如在臉書個人簡介上自稱是教授卻非常年輕的人,因為年齡不符合成為教授所需要的時間,就會被判定是假帳號。

 

儘管臉書對可疑帳戶的定義很清楚,嚴格檢視帳號的真實度,但對於廣告的真實性,臉書卻有另一套標準,尤其是政治廣告。對此,祖克伯公開表示,自己曾考慮禁止在臉書刊登政治廣告,但考慮後認為,若做出此決定,將對政治勢力較小、屬於非主流或、傳統媒體關係不佳、缺乏資金在傳統媒體曝光的從政者不利,臉書之所以不禁止刊登政治廣告,是為了保留這群人的發聲管道。

 

▼(示意圖/取自pixabay)


先不談這個論點是否正確,外媒指出,這番談話正反映出祖克伯的心態:他將自己視為「政治公平」的保障者。而在美國,這是憲法的任務,即使是國會或白宮等政府機關,都不敢如此明確以此態度自居。

 

加上近期一則在臉書上投放的選舉廣告,更讓外媒對臉書在政治廣告或假新聞的判斷標準感到懷疑。川普2020年總統競選團隊在臉書發布了一則影片,內容是關於民主黨大老拜登和其子的醜聞,然而這是未經證實的傳言。拜登團隊聯絡臉書,要求刪除這段影片,卻遭拒絕。

 

令人訝異的是,臉書並不否認這段影片具備假新聞的要件,那麼為何臉書仍保留?祖克伯稱,臉書的既定政策,是不禁止包含假新聞的政治廣告。認為臉書只是「為了更好的表達傳播而犯錯」。言下之意是,政治人物的是非真偽,應由民眾去判斷,臉書只是傳遞訊息。而且,無論臉書決定是刪除或保留廣告,全憑臉書自行判斷,並不是參考法律或其他公權來源。

 

▼(示意圖/取自pixabay)

 

臉書可以半年狂刪32億個假帳後,卻決定保留政治謠言,是否代表臉書擁有完全自行解釋的絕對權力?此事件也讓國外媒體開始議論,掌控臉書的祖克伯是否有些瘋狂?他可以決定什麼樣的言論能夠存在並散布,也擁有界定商業企業和公權力界線的解釋權。說他是在社群媒體上扮演上帝的角色,恐怕也不為過。

 

網友則認為,「臉書控制言論又發行貨幣,是想統治地球吧」、「其實每個社群網站只要夠大,都有這種權力」。不過也有人認為,一般人仍擁有選擇權:「臉書權力很大,但你能決定用不用臉書的人權力更大。」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Twitter在台灣不如臉書盛行?網推「關鍵原因」是時機
違反隱私權 罰款破天荒 臉書付出代價達50億美元
臉書隱私醜聞案 美參議員轟:祖克柏欺騙大眾 該被抓去關!
關鍵字: 臉書假帳號假新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