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iPhone開臉書app會被暗中監視?國外網友爆驚人bug

iPhone開臉書app會被暗中監視?國外網友爆驚人bug

2019/12/05 12:47 東森財經新聞
iPhone開臉書app會被暗中監視?國外網友爆驚人bug

這兩年來,臉書用戶個人隱私外洩或涉及資安等新聞層出不窮,而近期又有國外網友爆料,在iPhone上開啟臉書app後,後鏡頭竟然會自動開啟,懷疑臉書藉此監視並蒐集用戶的個資。此項爆料得到許多網友附和,紛紛表示自己也曾遇過這種期況的狀況。也讓不少iPhone用戶擔心,自己是否已在瀏覽臉書時,外洩了自己的個人隱私還不自知?

 


綜合外媒報導,有許多國外臉書用戶在推特和Reddit等平台上爆料指出,當自己在手機上開啟臉書app時,手機的後鏡頭竟然會自動啟動。最早提出這項問題的爆料者是Joshua Maddux,他是網頁設計公司的負責人。從他貼在網路上的影片中可看出,他點開一個臉書用戶的大頭貼,在關閉的時候,就發現手機的後鏡頭啟動了。他在該篇po文中影片中的說明中指出,「我發現一個臉書app的bug,當你瀏覽臉書頁面時,後鏡頭也同時被開啟。注意,現在我的鏡頭正對著地毯。」

 

這則Po文一出,立即引來熱烈討論。不少網友在留言回覆表示,自己也曾遇過相同的狀況:「我遇到的狀況也是這樣......我關掉了臉書app開啟鏡頭的權限,但我可能還是得刪掉比較安全,這真的太恐怖了。」、「謝謝你的爆料,我手機也有同樣的狀況,看起來這是個bug。不過,我發現我臉書塗鴉牆上的廣告都是根據我在臉書上說過的東西推薦的,而不是依據我搜索過或看過的。如果開啟臉書app時鏡頭和麥克風都會開啟,這就說得通了。」

 

綜合網友們談到的狀況,經常是當臉書用戶在看影片或看新聞時,臉書app就會打開相機模式。有一些人也提到,看影片切換至全屏模式時,螢幕上會短暫地出現相機圖樣。

 

▼外國網友爆料,發現用iPhone開啟臉書app時,手機後鏡頭竟會自動啟動,懷疑這會讓用戶在未察覺的狀況下被監視。(示意圖/取自Pexels)

 

Maddux還進一步提醒,說不定不只是後鏡頭,連前鏡頭也會被悄悄啟動。另外也有網友提出進一步的分析:「臉書就是這樣監測用戶的相機和麥克風的。這只是他們正在監測後鏡頭的證據罷了。他們也可能監測前鏡頭。如果用臉部辨識技術處理一下(前鏡頭)獲得的訊息,臉書就可以看到你對貼文的真實反映。」

 

網路資安公司的一名工程師認為這確實是個bug,不過他也向媒體表示,目前並沒有確切跡象顯示這些數據被傳給了臉書公司。不過他還是建議,在這個bug被修復前,最好取消臉書app開啟鏡頭的權限。

 

而隨後臉書官方也在這則爆料貼文下,表示這確實是個bug。負責產品管理的副總裁蓋伊⋅羅森表示留言回覆:「感謝告訴我們這個訊息。聽起來的確像是bug,我們正在調查中。」之後,他也提到已向蘋果商店提交了臉書新版app,並強調並未發現這個bug會導致用戶的照片或影片會上傳至臉書後台的證據。

 

但也有一些網友認為,這不只是臉書的問題,也可能是蘋果系統的漏洞。因為類似的狀況,也在Instagram、推特等其他社交app上發生過。

 

▼網友提到,類似的狀況,也在Instagram、推特等其他社交app上發生過。(示意圖/取自Pexels)

 

因此,這個現象究竟是臉書還是蘋果在監視大家?也引來更多討論,然而目前還沒有確切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用戶在選擇是否同意app開啟相機等功能時,要格外小心了。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臉書支付1500億和解金後宣布:停用「標籤建議」功能
保護隱私及敏感內容!WhatsApp「訊息自動銷毀」功能測試中
憂社群造成人氣壓力!Facebook「隱藏按讚數」測試中
關鍵字: 臉書iPhonebug個資隱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