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蘋果、Google緊急下架!外媒踢爆:這聊天軟體是政府竊聽工具

蘋果、Google緊急下架!外媒踢爆:這聊天軟體是政府竊聽工具

2019/12/26 16:41 東森財經新聞
蘋果、Google緊急下架!外媒踢爆:這聊天軟體是政府竊聽工具

不少人的手機中都下載了各種通訊軟體,近日外媒卻爆料,一款在全球下載次數達數百萬的手機通訊軟體「ToTok」,疑似是竊聽軟體,可讓阿聯酋政府暗中取得用戶的通話紀錄、所在地等訊息。目前蘋果與Google兩大龍頭皆將ToTok緊急下架。


ToTok是一款可讓用戶視訊及或傳訊息的軟體,幾個月前才推出,已在蘋果和Google的應用商店被下載數百萬次,全球用户遍及中東、歐洲、亞洲、非洲和北美,其中以阿聯酋的用戶最多。

 

《紐約時報》採訪了資安相關領域專家分析後發現,ToTok的營運商Breej Holding很可能只是個幌子,真正負責ToTok運作的很可能是總部位於阿布達比的網路情報蒐集與駭客企業「暗物質」,該企業的員工有許多情報人員,可能有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前員工、阿聯酋情報人員和以色列前軍事情報間諜。一名不願具名的中東資安專家表示,阿聯酋高級官員曾透露,ToTok就是設計用來追蹤阿聯酋及其他地區用戶的軟體。

 

▼美國媒體踢爆,下載量高達數百萬次的通訊軟體ToTok,疑似是由一家駭客企業所操控。(示意圖/取自pixabay)

 

報導中也指出,ToTok會藉由天氣預報功能蒐集用戶的定位,還能調用手機中的相機、麥克風等功能,所蒐集到的用戶訊息,大多提供給阿聯酋政府的情報分析師,使阿聯酋政府可藉由監看用戶的通話內容、行蹤和語音訊息及照片達到監控的目的。

 

▼ToTok疑似是利用天氣預報功能蒐集用戶的定位。(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消息傳出後,兩大科技業者蘋果和Google都已將ToTok從應用商店中下架。蘋果發言人表示,目前仍在對此消息調查中,而Google則稱該軟體違反Google政策。至於ToTok營運商Breej公司、阿聯酋政府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皆拒絕回應此報導。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川普3支神秘手機曝光!特製iPhone遭陸間諜竊聽?
微軟曝8萬台電腦染Dexphot病毒!遭攻擊恐淪比特幣挖礦機
Facebook再傳數據外洩 包含2.69億用戶資料 多數為美國人
關鍵字: 竊聽個資監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