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被動元件漲價潮再現!國巨、華新科、禾伸堂創波段新高

被動元件漲價潮再現!國巨、華新科、禾伸堂創波段新高

2020/01/03 09:58 東森財經新聞
被動元件漲價潮再現!國巨、華新科、禾伸堂創波段新高

被動元件需求熱,大廠國巨及華新科等製造商供給出現大缺口。龍頭廠國巨旗下通路商國益針對非直銷客戶,調漲電阻價格10~15%,全球晶片電阻製造商有限,整條供應鏈庫存乾涸之下,2020年被動元件漲勢由電阻拉開序幕。

 

這是國巨近一年來,首次有調漲產品報價的動作。國巨向來不針對價格走勢多做評論,這次也並未針對停止接單以及漲價的傳聞做出正面回應,但公司表示,會全力滿足客戶需求,也正向看待第1季需求不淡,有助支撐價格走勢。

 

據《經濟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就目前全球積層陶瓷電容(MLCC)產量市占而言,國巨為13%,與日商太陽誘電並列第三;晶片電阻則以高達33%的市占率,坐穩全球龍頭。國巨此次針對這兩大產品線漲價,加上三星、風華高科停止接單,預料將掀起新一波搶料與囤貨大作戰。

 

供應鏈人士也表示,隨著全球5G陸續邁入商轉,帶來的是手機與基站的新需求,推升被動元件需求大增,加上供給也因為招工不順,稼動率回升速度較緩,導致供給更加吃緊,而國巨近期也正式調漲中國大陸EMS/ODM廠MLCC報價,漲幅約一成。

 

▼隨著全球5G陸續邁入商轉,帶來的是手機與基站的新需求,推升被動元件需求大增(圖/取自pixabay)

辅助功能, 浏览, 5G, 业务, 商人, 选择, 点击, 通讯, 计算机, 连接, 内容, 数据, 设计

 

供應鏈分析,由於MLCC龍頭村田全力主攻高階領域,另一日系大廠太陽誘電產能滿載,針對0402、0201、0805等規格進行配貨機制,再加上大型EMS廠和國巨庫存也所剩無幾,相較於今年上半年,庫存水位已經銳減一半以上。

 

另一方面,進入2020年,各手機品牌廠持續全力搶進5G手機市場,但村田等日系大廠仍優先供應高階應用的規格,排擠到0201、0402等規格產能,也讓訂單回流至國巨、華新科等台廠,國巨一時無法因應需求,成為漲價的主因。

 

最後供應鏈人士也說到,接下來的春節假期,若漲價缺貨狀況無法舒緩,2月漲價態勢恐將延續下去。

 

MLCC族群今日開盤隨之大漲,皆創波段新高。國巨(2327)開盤跳空走高,目前盤中最高價一度來到470.5元,漲幅7.80%;華新科(2492)最高價為262元,漲9.39%;禾伸堂(3026)最高125.5元,漲6.38%;奇力新(2456)最高141.5元,漲8.46%;大毅(2478)則在開盤不久就觸及漲停,來到58.8元,漲9.91%。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焦點類股:被動元件庫存回補需求拉抬,國巨(2327)庫存吃緊,族群股價勁揚
12月PMI 56.2% 續揚!5G、春節效應帶動訂單成長
5G競標宛如「失速列車 」!5大業者廝殺 總標金逾870億
關鍵字: 國巨5GMLCC被動元件需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