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張忠謀看好半導體!20年內產值成長2.5~3% 高於全球GDP

張忠謀看好半導體!20年內產值成長2.5~3% 高於全球GDP

2018/09/05 13:03 東森財經新聞
張忠謀看好半導體!20年內產值成長2.5~3% 高於全球GDP

▲國際半導體展暨IC60大師論壇5日登場,行政院長賴清德(右4)、科技部長陳良基(右3)、經濟部長沈榮津 (左3)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5)等人出席,賴清德向張忠謀握手致意。(圖/中央社提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持續看好全球半導體發展前景,預期未來10年至20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可望較全球經濟成長(GDP)高出2至3個百分點。

 

張忠謀今天應邀出席IC60大師論壇,演講「從半導體業的重要創新看半導體公司的盛衰」。他先提出電晶體、矽電晶體與積體電路發明等半導體10大創新,並說明創新牽動半導體公司的崛起與沒落。

 

張忠謀表示,自從他1985年提出晶圓代工的營運模式後,半導體產業並沒再有重要創新,不過,還是有2.5D/3D封裝、極紫外光(EUV)、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運算及新材料等不斷演進與未來可能的創新。

 

其中,中國與阿布達比政府高度補貼半導體產業,張忠謀表示,這是營運模式的改變,只是目前誰能得利還不知道。

 

張忠謀說,現在與未來創新成本將較過去幾十年倍增,產業料將有更多整併,不過,產業還有創新的空間,並將持續有廠商崛起與沒落。

 

張忠謀並持續看好半導體產業前景,預期未來10至20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可望將較全世界GDP更快速,將高出2至3個百分點。

 

▲國際半導體展暨IC60大師論壇5日登場,行政院長賴清德(右4)、科技部長陳良基(右3)、經濟部長沈榮津 (左3)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5)等人共同揭幕。(圖/中央社提供)

 

張忠謀回顧過去半導體產業發展,他說,共有十大創新,造福企業與社會。電晶體的發明讓許多半導體公司受惠,早年成功的公司有德儀(TI)與快捷半導體(Fairchild),這是第一個創新。

 

第二個重要創新是德儀1954年發明矽電晶體,僅TI得利;第三個創新是德儀的基爾比(Kilby)1958年發明積體電路,得利者是德儀與快捷。

 

第四個創新是摩爾定律,張忠謀表示,摩爾定律最大的意義是成為全世界半導體公司的監督者。第五個創新是MOS技術,這技術的出現讓摩爾定律得以延續。

 

第六個創新是記憶體,張忠謀說,MOS技術與記憶體的創新讓日本公司、英特爾(Intel)與三星(Samsung)得利,德儀則因投資不足而沒落。

 

第七個創新是封裝與測試委外,封裝與測試公司得利。第八個創新是英特爾1970年發明微處理器,這讓英特爾脫穎而出,日本等其他公司則都沒落。

 

第九個創新是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系統設計與矽智財(IP)及設計工具,張忠謀表示,這是看中摩爾定律會出現,且設計複雜很多,透過設計系統化,讓設計與製造製程才得以分開,由IC設計廠得利。

 

第十個創新就是張忠謀在1985年提出的晶圓代工營運模式,張忠謀說,台積電是得利者,台積電的客戶IC設計公司是更大的得利者,甚至是整個社會都得利。

 

【往下看更多】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關鍵字: 張忠謀台積電半導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