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5G折疊機夯陸面板股狂飆72%!手機玻璃女王1句話示警

5G折疊機夯陸面板股狂飆72%!手機玻璃女王1句話示警

2019/03/07 15:31 東森財經新聞
5G折疊機夯陸面板股狂飆72%!手機玻璃女王1句話示警

▲三星、華為等多家手機大廠都推出自家的5G摺疊手機。(圖/取自官網)

 

2月底舉行的2019年世界行動通訊展(MWC)上,三星、華為等多家手機大廠都推出自家的5G摺疊手機,掀起一波摺疊手機潮。不過,大陸「手機玻璃女王」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指出,雖然5G摺疊機推出很多消費者很開心,但是未來能不能成為一個普及的產品,還有待市場檢驗,企業最好不要一窩蜂去投資。

 

▲三星摺疊手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三星、華為推出摺疊手機不但驚豔市場,也讓中國大陸柔性面板廠股價狂飆,像面板大廠京東方A在截至3月5日,股價就大漲72.7%。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委員(科技界)、全國工商聯執行委員會常委、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群飛表示,企業一定要考慮自身領域的需求,注重技術創新與市場需求的銜接。

 

▲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群飛。(圖/取自百度百科

 

周群飛指出,創新與風險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關係。從創新的內涵來看,創新始終伴隨著風險,不能因為擔心失敗就不去創新,那麼消費者也用不到好的產品。

 

▲藍思科技是一線觸控螢幕製造商。(圖/維基百科)

 

由周群飛一手創辦的藍思科技是一線觸控螢幕製造商,其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全球市占率約達五分之一,蘋果、三星等大廠都是藍思科技的客戶,周群飛在大陸也因此被稱為「手機玻璃女王」。

 

看更多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前夕,三星、華為、小米、OPPO的5G手機已出鞘,為5G元年擂起戰鼓,而華為也繼三星之後發表摺疊手機,但超過新台幣8萬元的天價,引起市場討論。

 

MWC今天正式登場,這個堪稱全球行動通訊產業重要風向球的展會,每年均吸引約2000家全球廠商齊聚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展,也是非蘋陣營端出新機的重要舞台。智慧機發展陷入瓶頸,換機潮也拉長,導致整體市場出貨步入衰退,今年MWC前夕,三星、華為已分頭推出「摺疊手機」,吸引市場目光,而非蘋陣營陸續推出的5G手機也成為話題焦點,都被看好能刺激換機潮。

 

▲華為新機亮相。(圖/Huawei)

 

在摺疊手機部分,韓國三星去年11月原型機在開發者大會上搶先曝光,日前在美國舊金山正式發表旗下首款螢幕摺疊手機Galaxy Fold,螢幕折起時為4.6吋,展開時達7.3吋,既是手機,也可以當平板電腦,預計4月26日開賣,價格自1980美元起,換算新台幣約6萬元。華為正式在MWC前夕的發表會上推出首款5G摺疊手機Mate X,未展開前為6.6吋螢幕,展開後成為8吋平板,售價2299歐元,折合新台幣逾8萬元,瞄準金字塔頂端嚐鮮族群,由於價格幾乎已是一般旗艦機的2倍到4倍,引起市場討論。Mate X採用無邊框設計,另外一個賣點是支持5G,採用Balong 5000通信晶片和麒麟980處理器,採用雙卡槽設計,4500毫安培電池和55W快充。

 

▲三星的摺疊機。(圖/3c有意思tim哥

 

市場評估今年是摺疊手機元年,除了三星、華為之外、小米、聯想、以及摩托羅拉等,均傳聞今年將發表摺疊手機。在5G手機的部分,三星日前已發表4款S10系列手機,主打infinity O全螢幕和全球首款超聲波螢幕指紋辨識,S10也推出5G版本,搶先在韓美歐澳等地區推出。三星也指出,截至今年2月,三星5G基地台的出貨量已突破3萬6000台;三星並24日宣布已成功完成尖端mmWave 射頻積體電路(RFIC)和數位/類比前端(DAFE)ASIC的開發,將支援28GHz和39GHz頻段的應用,並聲稱新研發的5G晶片組核心元件RFIC和DAFE ASIC,能為5G基地台減少25%的體積、重量和耗電量。

 

▲三星的摺疊機。(圖/3c有意思tim哥

 

小米也在24日於巴塞隆納發布旗下首款配備5G技術的智慧型手機小米MIX 3 5G,將於5月正式推出,搭載最新Qualcomm Snapdragon 855旗艦行動平台及Snapdragon X50數據晶片模組。小米自2016年5月以來,已將目光投向5G解決方案,並成立專職團隊深入研究5G標準,於2018年9月成功進行n78信號連接測試,並於一個月後完成毫米波頻段(mmWave)信號測試。OPPO同樣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2019 OPPO創新大會,推出旗下首款5G手機,並展示10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的實際體驗與拍攝照片。

 

此外,OPPO提出5G登陸計畫,與已經達成合作的Swisscom、Telstra and Optus等電信商夥伴,以及更多像SingTel這樣的潛在的合作夥伴攜手,共同推動5G產品和服務的實現。

 

看更多

 

不少人都曾聽過許多白手起家的男富豪艱辛的創業故事,但你可曾聽過周群飛這位女中豪傑的傳奇事跡?周群飛除了是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y)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現齡48歲的她更擁有淨資產74億美元(約新台幣2285億元),也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富豪之一。不過,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身為藍思科技大股東的周群飛,今年的財富已大幅縮水66億美元(約新台幣2038億元),身價更是暴跌66%。

 

目前的「藍思科技」除了是特斯拉和蘋果生產觸控螢幕的全球最大觸控螢幕製造商,就連世界上每兩片手機玻璃,就有一片是「藍思科技」所生產,更讓外界喻為一旦「藍思科技」的工廠停工,全球的手機恐怕都要面臨斷貨。

 

▲當年周群飛帶著2萬港元的積蓄,和她八個家人一同創業。(圖/取自百度百科

 

不過,如今大家所見到的周群飛,過去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周群飛出生於大陸湖南省的一個山村,出生後不久,父親便因一場工傷事故中失去兩根手指,視力也嚴重受損。而當年年幼的周群飛,16歲就輟學,與家人前往深圳一家手機玻璃面板廠工作,除了白天拼命上班,晚上苦讀夜校,瘋狂學習各種技能,就連平時同事下班約看電影,她都選擇待在圖書館裡。而後周群飛就因為出色的表現贏得廠長賞識,晉升她為工廠內管理的角色,但她卻不甘於此,因為她擁有更大的夢想。

 

1993年時,周群飛便帶著2萬港元(約新台幣7.88萬元)的積蓄,和她的八個家人建立了第一家公司。當時他們在深圳的公寓裡設立了一個絲網印刷車間,而這間公寓正是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空間。直到千禧年後,電子產品迎來了春天,也讓周群飛迎來轉機。2001年,一位朋友接到TCL集團的手機訂單,並將面板加工的任務交給了周群飛,但當時手機面板用的玻璃都不耐劃,還容易爆裂,沒想到周群飛這個「外行」卻成了手機玻璃的改革先驅,她和團隊成功將手錶玻璃的技術移植到了手機上。

 

而後,周群飛負責加工的TCL手機在市場上大賣,並引發了手機行業的玻璃革命,而她也發現到這是一個龐大的商機,於是成立了藍思科技公司,重點生產手機螢幕。此外,更接到摩托羅拉(Motorola)的電話,詢問她是否想成為供應商,於是這次的機會也幫助了她開展國際性的業務,更成為了她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而周群飛也將她的成功歸因於她的毅力,並表示:「我最大的挑戰就是在2003年,我擊敗了其他競爭對手並贏得與摩托羅拉的合約」。

 

▲當年周群飛一手創立的藍思科技公司,已於2015年初上市,市值達80億美元。(圖/取自維基百科

 

而向來低調的周群飛,也將她從「打工妹」躍為「女首富」背後的關鍵因素,歸功於自己的「凡事親力親為,從不停止學習」,並透露,自己在公司創立初期時,她不知疲憊地工作,幾乎什麼工作都做,不僅修理和設計工廠的機械設備,更自學複雜難懂的絲網印刷工藝和技術,甚至在她的辦公室裡,還有一扇門通向一間小公寓,方便她無論白天或黑夜都能來回住家與辦公室巡視。

 

如今的「藍思科技」不僅是筆電、平板電腦和行動裝置玻璃面板的領先供應商之一,還為手機大廠蘋果和三星等品牌提供零件,「藍思科技」公司更於2015年初上市,市值達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69億元)。此外,周群飛也以人民幣615億元(約新台幣2730億元)的財富 ,榮登《2018胡潤全球白手興家女富豪榜》榜首。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5G摺疊機面板股三星華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