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格羅方德只是暫時議題!台積電:將盡所能反擊

格羅方德只是暫時議題!台積電:將盡所能反擊

2019/08/28 11:26 東森財經新聞
格羅方德只是暫時議題!台積電:將盡所能反擊

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於周一時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及美國、德國聯邦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控告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使用其16項專利晶片技術,當中也甚至包括了台積電已量產的7奈米製程技術,而格羅方德也要求美國貿易當局對台積電產品發布進口禁令,要求禁止進口依賴其專利生產的處理器產品,包括蘋果的iPhone、iPad、Google Pixel機款、Nvidia GPU(圖形處理器)等,並向台積電求償鉅額損失。

 

▼格羅方德控告台積電侵犯專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關於此次的事件台積電表示,該公司身為專業機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的創新領導者,每年都會投入數十億美元自主研發世界級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對於同業不以技術在市場上競爭,而訴諸毫無根據法律訴訟的行為感到失望。台積電對於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對客戶不移的承諾有堅定的自信,並將盡所能,以一切可能的方法來反擊,以保護台積電自主研發的專有技術。

 

▼台積電的合作夥伴也一同被控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的合作夥伴也一同被控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台積電資料統計,台積電全球專利總數包括美國的1.93萬件,累積已超過3.7萬件,且美國專利數還在持續增加,而台積電也從2016年起連續3年名列美國前10大發明專利權人。

 

相比之下格羅方德從2018年6月起就一直陸續爆出裁員及賣廠消息,今年4月份更是將紐約州東費許基爾鎮(East Fishkill)的晶圓廠以4.3億美元售給美國半導體商安森美(ON Semiconductot)。

 

▼格羅方德以4.3億美元將紐約州東費許基爾鎮(East Fishkill)的晶圓廠售給美國半導體商安森美(ON Semiconductot)(圖/維基百科)

 

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表示,台積電著重專利管理及質量,且內部控制做的很好,不會涉及侵權,在眾多的專利數加上優良的製造技術,也讓台積電穩坐晶圓代工全球第一的地位,而格羅方德這次商業操作意味濃厚,或許是想搭上川普的美國優先、返美製造的順風車,想用美國唯一晶圓代工廠的產業地位,讓美國政府重視,並出手干擾台積電,但台積電不管是專利數量、先進技術推進都領先不少,客戶對台積電的信任也難以撼動,所以這次格羅方德事件可能也只是個暫時性的議題,並不會對台積電有所影響。

 

而台積電雖被格羅方德控告,但近日股價並未受影響,昨(27)日開盤250.5開高,收盤250,漲幅0.6%,而今日早盤為250.5,盤中漲幅0.8%。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格羅方德控台積電侵權!專家曝關鍵:狠賺貿易戰財
格羅方德控侵權要美祭進口禁令!台積電嗆:技術完全自主
英特爾重登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升至第3
關鍵字: 台積電格羅方德專利半導體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