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怕手機毀掉孩子!法國立法禁止中小學生在校用手機

怕手機毀掉孩子!法國立法禁止中小學生在校用手機

2019/09/10 13:37 東森財經新聞
怕手機毀掉孩子!法國立法禁止中小學生在校用手機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各類3C產品越來越普及,不僅成年人人手一機,擁有智慧型手機的青少年與兒童也不在少數。然而,一直有專家提出警告,過早使用3C產品可能對孩童身心發展造成負面影響,而是否該規範未成年學生在校園內使用3C產品,也一直是外界討論的議題。近日法國開始實施一項法律規定,禁止15歲以下的學童在校使用可連網的3C產品。

 

法國已正式通過一項法令,全面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國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手錶等具有上網功能的通訊設備,即使是下課或午休時間也不得使用。這項法規也被稱為「21世紀的法律」。據外電報導,法國通過該條法律前,經過了多次討論,法國教育部對此表示:「對未來科技抱持開放態度,並不意味必須接受它們所有的用途。」、「我們並非要拒絕科技,只是想駕馭科技,讓人做機器的主人。」

 

▼法國通過法令,禁止15歲以下的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等3C產品。(示意圖/取自flickr)

 

除了法國,德國也開始公開討論禁止中小學生在校使用智慧型手機相關議題。反觀台灣,不少家長為了聯絡方便,讓孩子帶智慧型手機到校,甚至在孩子更小的時候,就讓手機、平板電腦充當3C保母。但專家警告,太常讓孩子使用3C產品不僅會損傷視力,更可能對長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2008年時,美國一位心理學家進行一項研究手機對孩童影響的長期實驗:他從全美各地區挑選了100名家庭條件相近的孩子,分成兩組。其中一組的50個孩子經常玩手機,另一組則幾乎沒有接觸手機。觀察十年後.他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結果,發現常玩手機的那一組,50個人中只有2人考上了大學;而不常接觸手機的50人中,就有47人考上大學,其中還有16人獲得全額獎學金。

 

▼美國曾有心理學家進行長達10年的觀察實驗,發現孩子太常接觸智慧型手機可能對學習造成負面影響。(示意圖/取自flickr)

 

除了靠外在的強制規定外,要避免孩子3C成癮,更重要的是家長的態度。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少在孩子面前滑手機,也需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幫助孩子培養玩手機以外的興趣。避免孩子過早接觸或使用3C產品的時間太長,而影響未來的發展。

 

(封面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還在讓孩子滑手機?專家:20年後恐50萬人失明
熬夜玩手機害命? 陸少年突抓狂撞牆
青少年手機成癮 大股東要蘋果負責任
關鍵字: 手機3C法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