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鋁合金vs碳纖維豪華轎跑拚「減重」

鋁合金vs碳纖維豪華轎跑拚「減重」

2019/11/06 21:01 東森財經新聞
鋁合金vs碳纖維豪華轎跑拚「減重」

為了環保,歐洲各大車廠紛紛開始想辦法更省油,其中降低車重就是關鍵之一。英國豪華轎跑,82%車身全都用鋁合金讓車身「減重」,德系豪華車廠更祭出碳纖維,從車頂到後視鏡蓋全都使用,但安全性如何,我們也請賽車教練來解答。

 

▼德系豪華車廠更祭出碳纖維,從車頂到後視鏡蓋全都使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流線型LED頭燈強化了運動張力,亮紅色車身搭配之下,更彰顯英國轎跑霸氣。東森財經記者劉佩綺:「整個車體的82%都是採用航太級的鋁合金,這車重來到1536公斤,不僅更輕量化,也能更省油。」車體輕了,平均油耗11.8公里,但要安全,車門用的是鋼,設計上仍有巧思。

 

賽車教練李一統:「它的車門實際上還是鋼鐵材質,側撞的潰縮區比較少,所以鋼在這個地方使用是比較有用,車廠也比需花心思,到底什麼地方用鋁合金、什麼地方用鋼鐵,作為成本的考量。」賽車教練點出整車用鋼或鋁合金,重量約差300公斤,車輕降油耗,更符合環保趨勢。彎道來個大甩尾,從經典水箱護罩就能看出,德系豪華車身影,輕量化就從碳纖維來。從後視鏡蓋擾流尾翼到車頂,全都採用碳纖維套件,光是碳纖維引擎蓋比起傳統鋼製,重量就大大減輕一半。」

 

▼賽車教練點出整車用鋼或鋁合金,重量約差300公斤,車輕降油耗,更符合環保趨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賽車教練李一統:「F1都是用全車碳纖維,好處的你看它一撞,你看什麼零件都已經散掉,其實是把動能帶走而不會傷到車子駕駛,所以安全還是最重要的考量。」連轎跑都拚「減重」,除了讓速度再上一階,也能更省油。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頂級轎跑戰! LEXUS輕量化戰賓士跑格
豪華車展間比拚! 保時捷、賓士斥資億元
6字頭房車戰! Altis省油尬Focus舒適
關鍵字: 轎跑省油鋁合金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