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直擊廢棄瓶罐煉金術! 全台7成回收玻璃都在這

直擊廢棄瓶罐煉金術! 全台7成回收玻璃都在這

2020/05/13 21:46 東森財經新聞
直擊廢棄瓶罐煉金術! 全台7成回收玻璃都在這

宅經濟發酵,全台灣這兩個月廢棄玻璃量大增2成,我們直擊全台最大的玻璃工廠,全台7成的回收玻璃都在這!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廢棄物,經過加工製造後,竟然也能成為價值上萬元的藝術品,還賣進台北101!形形色色的瓶罐怪手來回翻整,堆疊成一座小山,從制高點俯瞰,玻璃罐瞬間傾瀉而下,尉為壯觀。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東森財經記者洪珮瑜:「這類的瓶瓶罐罐是越變越多,我後面的玻璃山是全台灣七成的回收玻璃,而光是這個工廠總共有六個廠區,一年就回收了十萬噸玻璃。」回收鍊金術從這座小山開始,但首要也得先挑出有價值的。瓶罐初步分色分類碾壓成碎片後,放入全自動機器中,不一會兒就成又細又綿的細砂,用手觸碰也不扎,玻璃93%原料就是來自這。

 

▼全台7成的回收玻璃都在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廠長吳子龍:「當然有一些是混合的,但有的是有把它分色,我們這都直接從國內回收回來,相對的我們不會受到原料價波動影響。」處理過的細砂放入1400度熔爐中變成赤紅通透的玻璃膏,師傅一邊轉動,一邊口吹塑型,不一會兒功夫就成一個個晶瑩剔透的玻璃杯。

 

▼從一公斤只值一塊的廢棄瓶罐而來,現在搖身一變身價動輒上千上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廠長吳子龍:「溢漿就像麥芽糖一樣,有個軟度的狀態下,去把它塑型成型,塑型之後不是說,我們擺在旁邊就好,一定要有個退火的程序,因為玻璃你沒有經過這個退火它會爆裂。」紅鯉魚討吉利,還有「柿柿」如意、「蘋蘋」安安,這些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竟都是從一公斤只值一塊的廢棄瓶罐而來,現在搖身一變身價動輒上千上萬元,還能賣進台北101。

 

廠長吳子龍:「像建材使用或是藝術品,相對價值就增加出來,一個循環經濟最大的意義在這邊。」廢玻璃不再只能是酒矸通賣謀,經過淬煉浴火重生,重新賦予新生命。

(封面圖/東森新聞)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將台視為「全球研發中心及高階產品生產基地」!國巨擴大在台投資
電商崛起 「牛仔褲之王」真維斯宣布破產!近千名員工失業
她打造營收20億健身王國 跳票倒閉10年後捲土重來
關鍵字: 財經精選廢棄瓶罐玻璃回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