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生死的黃金交叉 今年新生兒恐跌破18萬

生死的黃金交叉 今年新生兒恐跌破18萬

2018/07/12 20:15 東森財經新聞

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今年(2018)上半年度新生兒只有8萬9千多名,比去年大減6千,是金融海嘯以來第二低。專家認為年輕父母不想生,根本原因還是薪水低、房價高。照這個情況下去,年度總出生人口數恐怕會跌破18萬人。

 

▲今年新生兒數量恐不到18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1-2歲的小朋友,每一個可以自己吃飯,不過這樣的情景,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少見,少子化加重,醫界更預估,今年總出生人口數可能連18萬都不到。老師帶著小朋友唱歌,不只托育中心小班化,幼稚園跟國小每班人數也大幅銳減。攤開數據更心酸,今年6月新生兒數僅8.9萬,比起去年同期減少了近6千人。

 

托嬰中心協會理事長:「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身為就是即將要結婚的青少年,其實他也會面對這個婚姻的選擇,也會恐懼。」對生活沒有安定感,出生人口從103年開始逐漸降低,死亡人口卻不斷攀高,如果持續這樣的比例,出生跟死亡人數很快就會達到黃金交叉。

 

▲單年死亡人數快要超過出生人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一定是會想要生小孩,但是當然必須要考量到生小孩以後,可能他未來褓母或是養育啦,或者是一些其它相關的費用。」「不結婚的主因是因為物價太高,然後生活水準負擔。」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目前台灣每對夫妻平均生1.1個小孩,距離達到世代更替的2.1個幾乎少了一半,專家直言,台灣職場環境也是導致少子化元兇之一。

 

婦女新知基金會主任覃玉蓉:「面臨一個低薪高工時的狀況,所以他要用他很低的薪水,再去付一個非常高額的托育費用,同時我們的房價跟房租其實也一直都降不下來,所以等於家長他除了付托育費用,他還要去負擔居住的費用。」

 

▲政府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盼能減緩少子化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為了解決生育問題,行政院也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將0-2歲嬰幼兒送托到政府合作的保母或托嬰中心,最高有6000到1萬元補助,預訂最快8月上路。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新生兒人口出生結婚少子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