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北市囤房稅寬限期 3年擬改回1年

北市囤房稅寬限期 3年擬改回1年

2018/07/13 20:19 東森財經新聞
房市還沒回溫嗎?!台北市政府去年調降囤房稅,還有3年的寬限期,但過去1年,建商蓋新屋卻沒人買,過去一年4千多戶新屋,只賣出三成,北市府也擬再修法,把寬限期改回1年,引發爭議。

建商蓋房一棟接一棟,不過買氣,似乎沒想像中熱絡,台北市財政局,預計提出,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把寬限期,從三年縮短成一年。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他們銷售的房屋數量,有高達5478戶,平均一年還有1800戶,也就是說(修法後),整個銷售速度是慢下來。」


▲台北市財政局預計提出,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草案。

其實這法案,去年台北市議會才通過修法,把代銷房屋銷售時間,從一年放寬到三年,建商超過三年,沒售出新屋,才適用3.6%稅率,根據財政局觀察,修法一年時間,4577戶新屋,只賣出約三成,建商沒有因為稅率低就賣得比較快。


▲財政局觀察修法一年只賣出約三成。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價格的部份,並沒有因為,持有成本降低,而整個銷售價格,跟著降低下來。」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中長期來看,以後建商會感覺,在台北市推屋稅率很高,那建商可能會減少,在台北市推屋的數量。」

只是頻頻修法,也引發爭議,政大教授張金鶚就分析,建商不會把稅率,1.5% 3.6%的差別放眼裡,這些都小兒科,不管怎麼改,感覺政府就是比較照顧建商。


▲政大教授張金鶚就分析。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整個來講,還是對消費者,還是有些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情況下,對建商比較有利的結果。」

北市府縮短寬限期,力拚這會期,送進市議會闖關,後續效應有待觀察。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