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勞動部禁年齡歧視 違者最高罰150萬元

勞動部禁年齡歧視 違者最高罰150萬元

2018/07/13 20:38 東森財經新聞
改善勞動力狀況,勞動部12日公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禁止雇主因為年齡在聘用、薪資上對長輩有不公平待遇,否則最重可罰150萬元,但學者認為,杜絕年齡歧視難落實,恐怕還加劇勞資衝突。

台灣每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高齡社會來臨,也讓勞動力出現缺口,不過整體就業環境,對長輩來說並不友善。

民眾:「我們有一些行業,它是比較需要,看外表的,如果是阿桑啊,或者阿伯啊,在服務,他們可能就會,到另外一邊,去排隊了。」


▲現今仍有些行業會比較注重外表,示意畫面。

避免長輩遭遇職場歧視,勞動部12日公告,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禁止雇主因年齡因素,在招募、聘用、薪資、資遣上有不平等待遇,否則最高可以罰到150萬元。


▲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

樂齡運動老師:「只要一問到,年紀的話,或者遇到他們,外表來講,他們都會說,那你就回去,等電話這樣子,那其實他們大概,知道就是又被打槍了。 年紀大其實,他是很需要,被尊重的,他也是證明他,他是可以的。」

草案明定,當中高齡者申訴,雇主需要負舉證責任,解釋清楚,如果雇主還要秋後算帳,更可以罰2到30萬元,但學者憂心,會讓勞資衝突加劇。


▲反年齡歧視草案。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那可是這樣,問題就來了,就是員工敢不敢,出來檢舉,況且現在把舉證責任,給企業的時候,那我們會不會擔心,員工會不會,隨便檢舉。 甚至於雇主會疲於奔命,的去舉證一些,沒有的事情。」

除了勞動力,政府也要解決低薪,金管會發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上市公司從2019年開始,就要申報前一年,非擔任主管職的薪資,如果平均年薪不到50萬元,或出現獲利高於同業,薪水卻不如人家的話,都會被強制公布,就是要揪出低薪企業。


▲新版公司治理藍圖。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