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擴大托育補助新制 雙管齊下提高生育率

擴大托育補助新制 雙管齊下提高生育率

2018/09/11 19:55 東森財經新聞

面對少子化難題,為了讓年輕夫妻願意生育下一代,行政院於推動「少子化對策計畫」,擴及讓0到5歲未滿孩子,並以「育兒津貼」及「托育公共化及準公共化機制」兩大主軸雙管齊下,希望減輕父母經濟負擔。

 

▲2017年台灣新生兒人數跌破20萬,總生育率1.13,全球倒數第3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寶寶一呱呱落地,緊接著就面臨龐大的支出與壓力,讓台灣年輕夫妻不敢生育,2017年台灣新生兒人數跌破20萬,總生育率1.13,全球倒數第3名,為了因應日益嚴重少子化問題,行政院拍板定案,擴大托育補助新制。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它精神就是讓每個孩子都得到公平的對待,讓私立的托育中心,幼兒園或保母,讓他們共同來參與,達到所謂公共化與準公共化。」

 

▲新制採取居家育兒與托育服務雙軌制,一共有四種方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制採取居家育兒與托育服務雙軌制,一共有四種方式,家長可需求自行選擇:

第一種是選擇公辦托嬰,每個月補助家長3千元。

第二種是私立托嬰中心,跟政府簽約者領6千,沒有簽約,補助2千5百元。

第三種合格登記保母,保母有跟政府簽約補助6千,沒有簽約者2千5百元。

最後一種是自行照顧,每個月補助2千5百元。

 

▲新舊制差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制施行不管選哪一種方式,如果有第3名以上子女,政府將再加發每個月1000元。而新舊制最大差別是,與政府簽約的私立托嬰中心及合核登記保母,可請領 每月6千元的托育補助,沒有簽約合作者領取2,500元,自行照顧部分不再有父母一方未就業或受訓過的親友照顧之限制,只要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也沒有領育嬰留停津貼及托育補助者,可領取每月2,500元,但從舊制只有0-2歲能領,新制後每年領三萬,可以領到未滿五歲。

 

新制托嬰服務,最主要精神是期望一般家庭,每個月付費不超過4500元,期望大大降低家長育子負擔。

 

衛服部政務次長呂寶靜:「我們的調查發現,如果我們的托育費用,在一個家戶所得10%到15%,家長就願意把孩子送托。」從多角度搭建完整育嬰網絡,讓父母不再怕生育,安心育兒。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托育補助生育率少子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