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iPhone一台要賣5.3萬 台灣供應鏈卻慘兮兮!?

iPhone一台要賣5.3萬 台灣供應鏈卻慘兮兮!?

2018/09/14 21:13 東森財經新聞

史上最貴iPhone一台要賣5.3萬,不過台灣蘋果供應鏈卻是慘兮兮!?就因為蘋果堅持要賺近40%的毛利率,恐怕連帶影響到供應鏈利潤也可能被壓縮。

 

24小時的便利超商還有圖書館,別懷疑,這就是生產蘋果手機的超級工廠,位在上海浦東火箭村,背後母公司就是和碩科技,聚集了10萬名大陸青年,日夜不停在生產線上,趕出一支支熱騰騰新iPhone。

 

▲工人做iPhone,但自己的工資也負擔不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果粉追逐的時髦品,不過其實生產線上工人拿著每月4500元,約新台幣20250元的工資以及額外3600元,約新台幣16200元的全勤費,卻連一支由他組裝的蘋果手機都買不起。

 

分析師林信富:「電子零組件其實都漲很多,包括像被動原件、記憶體等等,主要組裝廠,中國大陸人力勞工成本上漲,所以導致售價部分比大家事前預期來的高。」

 

▲蘋果賺盡利潤,供應鏈利潤恐受壓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蘋果可以靠高價補足營收,但供應鏈卻只能以出貨量來支撐,就因為蘋果不願降低近40%的毛利率和高階機款地位,但平價款售價也偏高,恐怕供應鏈利潤也被壓縮。

 

分析師林信富:「能夠接到蘋果單,對多數廠商來說還是比較好的,毛利率稍微被壓一下,我想這些廠商也稍微能夠接受。」

 

▲台灣蘋概股表現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蘋果近1年股價上漲38.47%,市值更突破1兆美元大關,但是再看看台灣蘋概股卻不亮,近一年除了台積電相對強勢外,其餘股王大立光、鴻海等多數慘跌,甚至創波段低點。

 

經濟學家吳嘉隆:「讓市場對蘋果銷售前景、獲利前景預期下修,就留下一個可能性機會,將來衝一下的話,說不定超過預期,那時候股價就會拉上來。」索性蘋果股價13日再度上漲,漲幅達到2.42%,收在226.41美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iPhone和碩科技供應鏈利潤蘋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