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全年GDP上修到2.6% 台經院:景氣恐自高峰下墜

全年GDP上修到2.6% 台經院:景氣恐自高峰下墜

2018/09/27 09:13 東森財經新聞

26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提出中美貿易紛擾、兩岸關係惡化、年金改革等三大逆風因素,恐衝擊未來經濟成長,台經院也示警景氣恐自高峰向下墜。

 

▲停看聽經濟(圖/東森財經新聞資料畫面)

 

伴手禮店家表示:「以前有時候都買一兩箱,現在差很多,可能景氣也有差。」、「以前中秋節都要每天加班,現在都不用,買氣減少四成至少吧。」

 

景氣走下坡店家最有感,台經院示警,景氣恐將從最高峰往下掉,元大寶華更預警,雖然全年GDP上修到2.60%,但對Q4並不樂觀,只剩1.86%,恐怕不保2。

 

▲景氣走下坡(圖/東森財經新聞資料畫面)

 

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梁國源:「台灣角度出發,也是一個停看聽的經濟,沒有很大的一個驚喜,但是隱隱約約透露出,我們對前景是有比較高的一個警覺。」

 

專家也點出,中美貿易紛擾,兩岸關係惡化,年金改革衝擊,三大逆風因素對產業景氣衝擊大,預測2019年GDP約為2.45%。

 

▲中美貿易紛擾,兩岸關係惡化,年金改革衝擊,三大逆風因素對產業景氣衝擊大(圖/東森財經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灣人大多都在服務業,然後你出口都是製造業在創作,所以出口成長兩位數,它的薪資都不會增加,雖然台灣經濟成長率是3%,但能夠加薪加到3%的公司其實並不多。」

 

加上國際油價再度竄升,25日布蘭特油價一度衝上每桶82美元,也創下2014年11月來新高。

 

▲布蘭特原油期貨走勢(圖/東森財經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電或中油,其實它們花了很大力氣在把持住油價,不要讓它對民生物資造成影響,但11月選舉完以後,階段性任務可能就已經結束了,到了明年,政府可能就會重新考慮適時反應國外原物料價格。」

 

▲運將大哥感受油價飆漲(圖/東森財經新聞資料畫面)

 

加上元大寶華再度上修2018年消費者物價上漲到1.59%,更預測3、4季還要上漲到1.74%,對小黃駕駛還是一般民眾,恐怕要大傷荷包。

 

運將大哥:「以前大概1千出頭就可以加到滿,現在大概都要1300、1400。」

 

▲民眾加油感受不到景氣好轉(圖/東森財經新聞資料畫面)

 

感受不到景氣好轉,油價開啟漲價大門,民眾荷包,恐怕還要再縮水。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GDP油價景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