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太陽能廠綠能裁員203人! 不排除關廠

太陽能廠綠能裁員203人! 不排除關廠

2018/09/28 19:53 東森財經新聞

太陽能廠再爆裁員!繼茂迪之後,綠能今(28)也宣布,將縮減南科廠員工人數約203人。不過勞工這麼辛苦,行政院的數據卻正好相反,主計處公佈去年受僱員工總報酬平均來到69.9萬,創下10年新高。

 

▲太陽能廠綠能科技擬裁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07年,當時綠能科技董事長林蔚山率領一級主管,合力鋤出一塊泥土,象徵性的完成破土儀式,也宣示大同集團旗下跨入太陽能產業,但不到10年光景,綠能28日傳出要裁員203人,因為配合客戶作人力性調整,必須裁員2%的員工,南科稼動率剩下5成左右,甚至不排除關閉工廠,景氣寒冬也衝擊勞工。

 

▲2017年受僱員工總報酬創下十年新高,但民眾無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抗議民眾:「要加薪,要加薪!」勞工面臨可能被隨時裁員的困境,要幫自己爭權益,不過主計處卻喊話,2017年受僱員工總報酬來到69.9萬,創下10年新高,比前年增加1.9萬,增幅2.8%,是3年新高,但民眾說真的沒領這麼多。

 

民眾何先生:「只是一個數字而已,沒什麼太大意義。」民眾王先生:「怎麼會差這麼多,上班族頂多3、4萬,再怎麼樣也不可能領到20個月吧。」上班族抱怨領得少,但企業也很無辜,直言2017年僱主負擔的薪資成本也創下10年新高。

 

▲2017年僱主負擔的薪資成本創下10年新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其實經常性薪資的比重在逐年下滑,意思就是說,能夠確實到勞工手上的那一塊,這些年的狀況不是像我們看的,總報酬是往上升的,非薪資報酬部分,很容易講就是,雇主為勞工繳交的這個勞保勞退費用,這塊永遠不會到勞工手上。」

 

如今政府也不敢輕忽勞工權益,10月開始,也要針對上市櫃違反勞基法,開罰像是未經勞工同意,要求加班、超時工作輪班,罰鍰下限由2萬元提高到5萬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太陽能綠能裁員報酬薪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