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搞錯了! 陳其邁指台積電負債6千億遭打臉

搞錯了! 陳其邁指台積電負債6千億遭打臉

2018/11/20 20:39 東森財經新聞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在辯論會上點出台積電負債6千億還是好公司,回擊對手韓國瑜針對高雄負債的提問!不過馬上引來台積電駁斥,說陳其邁搞錯了!台積電截至第三季負債僅3940億而遭打臉的陳其邁也回應,是引用第二季的財報數據才有誤差!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現在每個高雄市民身上背著10萬4千塊錢,我們一年大概有1千3百億左右的預算,6百多億花在人事費,請問一下這三千億要怎麼還。」

 

▲韓國瑜在與陳其邁的辯論上針對台積電負債問題提出質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台積電它的負債是6千億,但是他公司的營業額ㄧ年是9千億,難道你說台積電他是ㄧ家,體質不好的公司嗎。」一來一往,砲火猛烈,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辯論談到高雄負債問題,以台積電為例,點出即使負債6千億還是好公司。

 

只是這負債數字一出,向來重視公司治理的台積電說話了,先說感謝陳其邁讚譽,但也毫不客氣說,把財務數字搞錯了,接著再建議民間企業與政府單位,財務營運不能相提並論。

 

▲向來重視公司治理的台積電說話了,先說感謝陳其邁讚譽,但也毫不客氣說,把財務數字搞錯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台積電它如果用1塊錢去投資的時候,台積電可以賺到的毛利大概40-50%,所以它投入越多資金的時候,它其實可以賺的錢越多,負債高低其實是沒有辦法很明確去評估這家公司的好壞與否,就跟我們的縣市政府是一樣的,現是政府的負債比重高就一定不好,倒未必重點是說它過去投入的東西,有沒有辦法讓它產出。」

 

最後台積電還說實際上台積電截至2018年第三季負債只有3940億元,而且公司淨值達1兆5千7百多億,財務結構相當穩健。民眾:「感覺台積電都是在賺錢,不是嗎,其實聽到它有虧損,我也還滿訝異的。」、「所有政府都有負債吧!負債個300-500億應該正常吧我個人覺得,我不知道沒有概念。」

 

▲實際上台積電截至2018年第三季負債只有3940億元,而且公司淨值達1兆5千7百多億,財務結構相當穩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一般民眾對企業負債,除非有詳細研究,否則很難說清楚,陳其邁回應他是引用台積電2018年第二季的財報資料,能理解企業財報的結構變動程度大,才會有所差距,選戰辯論意外讓民眾上了堂企業負債學。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陳其邁韓國瑜台積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