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最低工資訂多少?立委:必然高過23K

最低工資訂多少?立委:必然高過23K

2019/01/18 19:19 東森財經新聞

 

來看這項關係超過226萬人的法案!未來最低工資想考慮物價指數,專家也提出,像是英國也會參考通膨狀況調整,目前修法都說未來最低薪資有機會超過23K,不過民眾都說恐怕要30K生活才能過的下去!

 

226萬名勞工注意了,勞動部2018年11月30日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未來物價漲,薪資也跟著漲。民眾:「還是要27K,因為其實物價還蠻高的。」「要存錢,其實沒有到28K到30K,非常困難。」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當然對台灣來講,最困擾的問題之一,自然是例如外籍勞工、家庭監護工要不要有勞基法,別忘了台灣至少還有20萬人不適用勞基法,那他是不是因為不適用勞基法,就不能拿最低工資,應該好好思考。」

 

▲各國最低工資參考指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英國參看通膨,看看德國、日本、南韓最低工資參考指標,都以勞工基本生活費為主要考量,其中日本還會納入企業支付能力,通膨則是英國參考指標之一。事實上,德國、英國、美國、日本、南韓最低工資水準,都是以時薪計算,但專家持不同看法。

 

中華民國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光明:「如果做5、6小時,這一塊的話也是能夠按日來計算,這樣基本上訴求是這樣。」而最低工資到底該訂多少,立委表態不能低於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所訂的薪資。

 

▲立法委員江永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委員江永昌:「基本工資是23,100元,所以將來制定之後,必然是高過,我們怎麼樣解決平均低薪的問題,這最主要的就是說政府要端出牛肉,要推動好的一個政策,讓這些企業公司普遍都能夠賺到錢,普遍都能夠獲利,這樣才能夠這些企業,跟勞工一起來分享企業利潤。」政府、企業與勞工環環相連,要讓勞資共創雙贏,政府可要謹慎立法。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