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台積電萬片晶圓瑕疵 早盤市值蒸發2000億

台積電萬片晶圓瑕疵 早盤市值蒸發2000億

2019/01/29 13:39 東森財經新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驚傳用了不合規格的化學原料,導致上萬片晶圓得報廢,初估損失18億元台幣,台積電回應第一季營收不受影響,但今(29)日早盤,台積電股價下跌6.5元,市值蒸發約兩千億,台股大盤則是在11:11分,大跌114.99點,失守9900點大關。

 

▲台積電晶圓品質出問題,影響生產線出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8.5):「我愛台積,再創奇蹟!」要創奇蹟,卻先迎來危機,台積電南科廠驚傳,晶圓品質出問題。這次生產線出包的廠,以12、16奈米製程為主,聯發科、海思、輝達等大客戶也都受到影響,超過一萬片晶圓得報廢,影響金額恐超過6000萬美元。

 

▲台積電官方回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分析師李永年:「其實對客戶的影響,大致上來講,當然出貨可能會延遲一些,但客戶對台積電的信心,會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台積電重訊回應,供應商有一批化學原料,有些規格誤差,導致良率受影響,預計在第一季就能補回,不至於影響財測,Q1營收仍將在73∼74億美元,只是台積電似乎變調了。

 

▲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短時間內兩度出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7.11):「戰術我想是有一些持續性,那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價值。」堅守價值,過去在創辦人張忠謀帶領下,台積電治軍嚴謹,2018年6月交棒,8月就發生電腦病毒感染,Q3認列26億元損失,如今又採用不良化學品,分析師陸行之直言,這已經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台積電。

 

分析師李永年:「半年之內連續出了兩次包,這在以前的台積電是幾乎沒有發生過的情況,不管是它的客戶或是供應鏈來講,恐怕對它的信心都會大打折扣。」出包也拖累股價,29日台積電開盤下跌6.5元,開在222.5元,跌幅約2.8%,客戶之一的聯發科開盤也跌3.5元,也讓台股早盤大跌百點,面臨9900點守城戰。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台積電晶圓原料市值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