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資方留一手牌?學者:用外籍機師補空缺

資方留一手牌?學者:用外籍機師補空缺

2019/02/12 21:17 東森財經新聞
資方留一手牌?學者:用外籍機師補空缺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五天了,這次時間拉長,有學者分析,就是資方還留有一手底牌,可能採「鎖廠」來應對罷工,寧願找外籍機師替補,也不讓罷工機師回來上。而回到成本問題,華航2018年獲利估在16、17億元,若答應要求成本要再多2.5億元,恐怕就吃掉獲利。

 

▲資方可能手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劉佩綺:「華航機場櫃檯前,排隊的人潮並不多,可以看到連紅龍,裡面都沒有人,這是持續受到了機師罷工的影響,不過其實這次罷工事件時間會拖的這麼長,就是因為資方還有鎖廠這一招。」

 

在國外已行之有年,鎖廠就是雇主採用暫時性停工,也就是說,不只勞方機師能罷工,資方華航更可拒絕機師來上班,暫時集體解雇。整排紅字,班機直接取消,這就是鎖廠手段之一,寧可連生意都不做,但學者更質疑,用短期契約找來外國機師彌補空缺,戰線一旦拉長,想回工作崗位恐怕也難。

 

▲機師罷工自身損失也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林昭禎:「就繼續罷工吧,為了避免延誤我的生產,然後或者是我的訂單跳票,損害他的商譽,本來就是有對應的措施。」只是罷工五天,620位機師,每天虧掉一萬元薪水,損失達3100萬元,也是背水一戰。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他去找外籍機師,本身就已經損害到我們國人的就業權利,他如果因此要停止我們的雇傭關係的話,其實是非法的,這些條件是已經很明確的情況下,如果他執意要這樣做的話,我們也只能夠走法律程序。」

 

▲華航近年增加的成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16年的空服員罷工,調薪讓華航每年人事增加25億元,2018年機師飛安獎金又達1.2億元,華航光人力成本每年付出220億元,這回若妥協,可得再扛2.5億,比競爭對手相比增加近十億,對營運恐怕雪上加霜。

 

財經專家黃世聰:「一年可能要增加90位機師的話,那一年的成本就增加5億到6億台幣以上,去年華航一年的獲利也不過才16.17億,所以你就減掉5.6億,那華航其實獲利已經所剩無幾。」

 

年獲利估約16、17億,要拿約1/6再用在人事上,華航死守底線,但恐怕攻防沙盤推演的,卻沒算出拖垮競爭力跟品牌形象的重大損失。財經專家黃世聰:「長榮是以長程的比較多,華航很多是集中在比較區域性,再者就是說其實,長榮的很多票價也賣得比華航還要貴一些些。」

 

華航股價12日,收平盤在10.2元,面臨10元保衛戰,就如勞資緊守底線,只是這場攻防,資方、工會全都還沒亮底牌,恐怕還要繼續鬥下去。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挑燈夜戰資方讓步?工會提10疲勞航線需改善 華航同意5條

▲華航機師罷工第3次勞資座談會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舉行。(圖/中央社)

 

華航勞資爭議第三次協商於今日凌晨起夜戰8小時。機師工會提出急需改善的10條疲勞航線,華航目前已同意安克拉治─紐約(貨機)、台北─帛琉改3人、台北─西安改3人、台北─重慶紅眼航班(貨機)改4人,關島改2人過夜。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針對疲勞航班改善等21項調解議題與華航勞資協商未達共識,工會華航分會8日上午6時啟動罷工。工會與華航在今天凌晨1時進行第三度協商,全程開放媒體旁聽及攝影。

 

▲華航機師罷工第3次勞資座談會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舉行。(圖/中央社)

 

會中雙方仍針對「疲勞航班」沒有共識,機師工會捨棄原本提出的7小時3人派遣的訴求,提出機師會員認為比較疲勞的航線,包含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安克拉治-芝加哥、曼谷、夜大陸貨機、北京、西安、帛琉、金邊、東京及關島等10條航線,希望華航可以同意安排3人派遣或當地住房。

 

▲華航機師罷工第3次勞資座談會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舉行,華航公司總經理謝世謙(左)從凌晨1時至4時多,神情略顯疲態。(圖/中央社)

 

直到清晨6點,華航已答應台北─帛琉、美國內陸之安哥拉治─紐約(貨機)由二人改為三個人派遣;台北─關島航線改為讓機師可以在地過夜、台北─重慶紅眼航班(貨機)由派遣三名機師改為四名機師、台北─西安由派遣二名機師改為三名機師。

 

看更多

 

此次華航機師罷工共有5大訴求,對此,卻有人認為罷工缺乏合理性,將自身意見寫下,並在文末署名為華航退休總機師,雖無法確認該名撰文者的真實身份,但這篇文章已在臉書、LINE等社交軟體大幅流傳。

 

機師工會5大訴求包括,訴求一: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3人派遣,前天(2月9日)協商時改為7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訴求二: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訴求三: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訴求四: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訴求五: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納入團協、並只有會員限定。

 

但這名自稱華航退休總機師的網友認為,飛行員的飛時、班表、休時就是法規律定的,當初加入這個行業每一個人都知道並簽署同意,且並非天天都是紅眼班或曼谷班,同時飛班前後都有適當的休息。

 

同時,他指出,機師每年有113天固定休假,加上30天年假,再加上可請5天有薪事、病假,「也就是說一年超過1/3的時間必須要給假,平均每月必須要給11天假,那個工作有這麼好的福利?按照勞基法國定假日上班還要給雙薪?」

 

針對薪資部份,他首先表示:「平均機長月薪40萬、資深副駕駛30萬、副駕駛20萬,還不夠好嗎?」且指出,出任務時每天有120美金零費,和地勤員工出差費一樣多,但地勤出差卻必須自費旅館及餐費,飛行員是公司提供旅館組員自負餐費而已。

 

「有機隊因為任務需求經常住高雄85大樓,或台中5到7天駐外站出任務,可以月領1600美金零用金?(大機隊5,000至1,000不等)這部分就比一般薪水階級高太多了,免稅外還不算在薪水及飛加部分。」

 

這名華航退休總機師認為升訓制度一向公開透明,他指出,華航自訓機師7年,軍退機師3年可以升訓機長的標準在全世界航空公司來說都是最快的,所以華航有很多30歲出頭的機長,包括747-400,這在美國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問題有些問題人物達不到升選訓標準,或是已經在受訓過程,但因為能力不足無法完訓,公司有給這類組員多次加課或重考機會,但部分人仍然遭受退訓,請問這些人如果保送上壘,那公司如何確保飛行安全?」

 

「這些人既然嫌華航不好他們可以選擇離開呀!這時候就不會感謝華航的培育與訓練了,就是翅膀長硬了可以無法無天了!再說機師酒測問題,一大堆人在外站喝的亂七八糟,有任務還是狗不理!酒測本來就和飛安息息相關不可以鄉愿,酒駕的問題已經讓我們深惡痛絕更何況酒駕飛機?你不要命,公司所有的員工還要活下去!」

 

▲華航、AOR標準派遣人力規定及他航的詳細派遣規定比較表。(圖/翻攝自鏡週刊

 

 

看更多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所發動的華航機師罷工行動,目前已進入第50個小時,而工會也表示,截至今早7時為止,收到的檢定證數量已超過500份。然而,昨日勞資歷經協商6小時卻破局,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表示,希望今天就可以重啟協商,盡速讓罷工落幕。但王國材稍早卻透露,工會尚未同意今天開會,交通部將於早上10時30分開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會請華航提後續應變罷工計畫。

 

華航機師罷工破500名 法人估3天損失恐達2億

▲華航機師罷工行動,目前已進入第50個小時。(圖/中央社提供)

 

另一方面,華航統計昨日取消航班為18航班次,受影響旅客約2800人。並且,華航也表示,將持續調度可用人力及航機,續請台灣虎航協助加班機,同樣協調他航放大機型,儘速疏運旅客。更強調,針對旅客行程,華航一定會負責妥善安排,而今日同樣取消16個航班、2個航班延遲,後天已取消1個航班。

 

▲華航表示,今日總共取消16個航班、2個航班延遲。(圖/中央社提供)

 

至於外界擔憂華航罷工事件後續,恐會影響到華航的股價?對此,法人則指出,這次如果罷工達三天,估計恐將損失至少2億元,而若華航讓步、勞資條件談妥,後續也恐增加更多人事成本。

 

此外,華航高層也表示,罷工影響主要還是在客運,若以華航集團營收來看,除了客運以外,還包括貨運營收、以及華信航空營收;若罷工能順利結束,對2月營收影響,應能低於目前每月營收150億元的1成。

 

▲法人指出,這次華航機師罷工若達三天,估計恐將損失至少2億元。(圖/中央社提供)

 

不過,由於華航目前的前10大股東結構,包括最大單一股東航發會(34.45%)、行政院開發基金(9.5%)、中華電信(4.86%)等,逾4成官方持股。對此一事件,法人也認為,如果明日台股開盤,而罷工事件尚未落幕,在投資人信心不足下,可能造成賣壓影響股價,最後仍有全民買單的疑慮。

關鍵字: 華航罷工機師成本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